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京滬遙遙領先 職業俱樂部“扎堆”省會城市

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競賽榜

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
2016年02月16日08: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4年10月,國務院出台《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描繪了未來5到10年我國體育產業發展的宏偉藍。在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 體育產業和體育消費無疑將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社會關注的重點和熱點。

在網絡大數據的基礎上,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2015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本次風雲榜包括“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以及“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體育競賽是體育活動中最積極最活躍的內容,是反映城市生命活力的顯性指標。2015年,是世界的體育小年,既沒有奧運會、冬奧會,也沒有世界杯和歐洲杯。不過,北京舉辦的世界田徑錦標賽舉世矚目,福州的青運會、鄂爾多斯的民運會也聚斂了不少人氣。

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的“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榜根據專家意見,將體育賽事作為考核指標之一,將2015年在中國舉辦的主要體育賽事進行匯總評價,將各子項指數進行加權處理,得出不同城市的體育競賽得分,並進行排名。

城市主動選擇辦賽有助激發體育活力

人民網“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競賽榜”所指的大賽,主要是指世界、亞洲頂級賽事和全國綜合性賽事,其余賽事均指中國的職業聯賽,由於一次性的商業性賽事有一定隨機性,此次沒有計入體育競賽指數中。

圖一:競賽榜輿情熱度排名前十的城市

一個城市是否能承辦大賽,除去該城市的體育場館設施和基礎設施水平外,最重要的就是承接比賽的經驗和能力,有時甚至反映一個城市的偏好和風格。如上海提出過打造國際體育之都的目標。不少城市有鮮明的依托體育打造城市品牌的規劃,如泉州。對於那些擁有一定體育場館資源和較完善基礎設施的城市而言,能否主動將體育賽事引入城市,對城市的體育活力指數顯然具有較大的影響。鄂爾多斯承辦全國少數民族運動會、福州承辦全國青少年運動會,都是城市將體育賽事作為發展動力的主動選擇。

對於一些可能暫時沒有能力引進和留住職業俱樂部的城市而言,舉辦賽會制性質的賽事,也是有利於打造城市品牌和塑造城市文化的。如國際上著名的網球四大滿貫賽事就成全了墨爾本、紐約、巴黎、倫敦這四座體育之城。

職業體育俱樂部和賽事分布高度集中

職業聯賽反映城市體育的覆蓋范圍和日常態勢,是體育競賽最有規律和最穩定的組成部分。男女足球、籃球排球共六個項目的職業聯賽是中國職業體育的主體,而乒乓球羽毛球圍棋是中國影響較大的職業賽事,擁有足夠多的職業俱樂部並且成績優異也是國際上通行的體育城市的核心內涵。國際上無數知名城市就與其擁有的著名職業俱樂部相互映襯,交相輝映。如曼徹斯特市與曼聯隊、巴塞羅那市與巴塞羅那隊,就是典型的“足球以城市聞名,城市以足球顯揚”的表征。22年沒有更換冠名贊助商的國安隊與北京這個城市的關系、五連冠的恆大隊與廣州市的關系,也可以說是俱樂部與城市共贏的典范。

圖二:體育賽事總分TOP15的城市

從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的“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競賽榜”數據中可以看出,中國足球、籃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圍棋共6個項目的136個俱樂部主場分布在66個城市中。除去北京、上海、天津、重慶4個直轄市以外,62個城市的省市區分布為浙江7個、遼寧7個、江蘇6個、廣東6個、山東4個、河北4個、河南4個、山西3個、福建3個。2個城市布局了職業體育俱樂部的有黑龍江、吉林、貴州、四川、江西、湖南、內蒙古6個省區,湖北、新疆、廣西、雲南各有1個城市擁有職業俱樂部。

有7個省市區沒有任何一支上述所指職業俱樂部,分別是:青海、西藏、甘肅、寧夏、陝西、海南、安徽。沒有職業俱樂部的7個省市區6個屬於西部地區,顯示出我國職業體育發展的西部凹陷特征比較突出。即便是擁有職業俱樂部的西部省份,數量也顯著少於東部地區的省市。

按東中西部分別擁有職業俱樂部的城市數量統計,東部11個省市區40個、中部8個省16個、西部 12個省市區10個,呈現出東部最密集、西部最稀疏的態勢。

圖三:職業俱樂部區域分布統計

從職業賽事得分排行榜的格局和得分情況看,我國職業體育賽事呈現出北京、上海遙遙領先,天津、南京、武漢、廣州等城市領銜第二梯隊,其他經濟相對發達地區的省會緊隨其后的格局。

圖四:中超俱樂部輿情熱度TOP10

北京、上海是職業俱樂部布局最齊全的兩個城市,北京有1支中超足球俱樂部、2支中甲足球俱樂部、1支CBA籃球俱樂部、2支男排俱樂部,上海有3支中超足球俱樂部。不過,兩個城市也分別各有小小的遺憾,缺乏羽毛球俱樂部。作為曾經都產生過羽毛球國手的兩個領先型城市,這是一個缺憾。

圖五:CBA俱樂部輿情熱度TOP10

排在體育賽事總得分第3-10名的除青島外都是省會城市,而青島也是副省級城市。這充分說明我國高端賽事和職業聯賽的高集中度。與發達國家上百年職業賽事已經形成了全國范圍依托地域、人口、經濟的布局不同,中國的職業賽事還需要高屋建瓴、科學謀劃,以形成順應經濟社會發展和符合人口、經濟、地理特征的結構布局。

人民網“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競賽榜”,11個排行最靠前的城市擁有10個聯賽的61支隊伍,佔136支隊伍總數的45%,顯示出極高的集中度。其中北京11支、上海10支,兩個城市的比例就高達15%。與此同時,一些聯賽自身的集中度也十分明顯,如上海有3支中超球隊,佔3/16﹔杭州有3支圍棋甲級聯賽參賽隊伍,佔1/4﹔遼寧的鞍山、沈陽、錦州各有一支WCBA俱樂部,佔1/4。這種狀況在成熟市場經濟國家和職業體育歷史悠久的國家都是難以想象的。

中國的職業體育要想真正得到發展,今后恐怕需要在布局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至少要消除俱樂部過多集中於少數城市的現象,並在逐步擴編和分區中通過釋放增量來解決問題,應該成為今后工作的重要思路。

當然,職業聯賽講究的是競爭性平衡。一個職業賽事的多支俱樂部之間的相互競爭越激烈、比賽懸念越大,對觀眾和贊助商、媒體的吸引力也越大,聯賽也會獲得持續發展的關注度和支持率。從這個意義上說,2014-2015賽季的CBA聯賽60%以上的場次出現分差不超過10分、多次出現加時賽的現象,體現出實力和競爭均衡的職業聯賽特質。今后需要擴編和分區的中國職業賽事,不能一味機械地追求區域和城市間的均衡,否則容易出現各隊之間實力懸殊,影響賽事的觀賞性和贊助價值,那也可能得不償失。這同樣是我國職業聯賽組織者們今后必須深入調研和思考的重要命題。(執筆:體育產業專家、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易劍東)

(報告數據來源: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注:部分賽事數據參考2014-2015賽季)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