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东部城市大幅领跑 中西部发展失衡

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大众体育榜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
2016年02月16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描绘了未来5到10年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 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无疑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

在网络大数据的基础上,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2015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本次风云榜包括“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以及“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人民网“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大众体育榜”,依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数据库,通过对334个地级行政单位及4个直辖市进行相同关键词的搜索,计算出各城市在大众体育项目上的舆情热度,并根据该城市的舆情热度总分进行排名。

一:大众体育榜TOP26

如表一所示,在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大众体育榜”前26名中,包含4个直辖市、15个副省级城市、6个省会和1个地级市苏州。可以看出,行政级别层次高和经济发展水平好的城市在大众体育热度上占有明显优势。苏州作为一个千万以上人口并且GDP排名全国前10名的二线城市,具有比同级的其他地级市更好地开展大众体育的条件,因此其大众体育得分超过6个副省级城市和6个省会城市。

没有进入榜单前26名的还有11个省会或区首府,排名情况如下。

图二:未进入TOP26省会或区首府排行情况

如表二所示,按照全国31个省市区的布局,省会或区首府的排名如果落到35名以后就可以视为不理想。上表显示:石家庄、贵阳、乌鲁木齐位列全国城市的第35-50名,而呼和浩特、银川、西宁则位列60-90名,拉萨位置明显落后,达103名。兰州27、南宁29、南昌31、海口32的排名差强人意。

把全国31个省市区的省会或区首府全部排列在内的103个城市中,东部51个,中部24个,西部28个。可以看出:东部城市几乎等于中西部之和,而西部的大众体育排名全国前103位的城市数量居然多于中部(中部8省、西部12个省市区)。以上可以说明:在发展和服务群众参与大众体育方面,在调动群众参与体育的投入方面,西部城市并不落后。

图三:大众体育榜地域分布统计

特别突出的几个省份是:江苏有10个城市在列,山东9个城市,浙江和河北各7个城市。略显遗憾的是,前103榜单中,吉林、贵州、宁夏、西藏四个省区仅有省会或区首府入列,显示出这些省区大众体育发展集中于省会或区首府,其他城市大众体育发展水平明显滞后。当然,这四个省区2015年的经济发展指标也不理想,可能也制约了其大众体育的开展。根据2015年前三个季度全国31个省市区GDP总量排名看,吉林23名、贵州25名、宁夏29名、西藏31名,与大众体育热度的排名基本相当。(执笔:体育产业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

(报告数据来源: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