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李中文:场馆“欠账”并非无解 可能要长期弥补

2016年02月16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李中文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张帆)体育场馆是进行体育活动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依托,是开展体育运动的最根本的物质基础。“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场馆类榜单显示,无论是大型场馆还是公共健身场馆方面,东部城市都占据一定优势,中西部较为薄弱。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李中文认为,各地场馆“欠账”可能需要长时间才能弥补上,但这并不是一个无解的问题。

“发展体育是要建立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的,尤其是大型体育场馆的建设,没有足够的人口,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做支撑,没有一定的赛事需求和社会需求,地方是不可能去建大型场馆或者超大场馆的。”李中文认为要认真对待场馆欠缺的问题,“体育场馆是发展体育的核心话题。从整体数据看,我国体育场馆的人均占有率目前在整个世界范围内还是比较低的。如果想要更好地发展体育、发展全民健身,场馆的支撑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我国的大型场馆往往是为适应大型赛事或顶级赛事的需求而搭建起来的,但适用于群众健身的场馆比较缺乏,这种‘欠帐’可能还要长期去弥补。”相对来说,体育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对于大众健身需求高度重视、应对及时,当地大众的体育健身便利程度就高,“(这种状况)不应该按照经济发展水平绝对划线。”李中文这样分析说。

他认为,本次排行榜显示出来的场馆东部集中,中部和西部都有一些差距的现状,可以提供给体育主管部门一个清晰的数据认知,从而对主管部门从宏观上重新调配场馆建设具有辅助作用。“各地在建设构建体育场馆的过程中,如果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更好地适应当前的体育发展趋势,更好地顺应大众的需求,更好地通过产业和需求来拉动,解决场馆问题就不是一个无解的问题,一定会找到更好的方式。”

 

(责编:温静、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