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京沪遥遥领先 职业俱乐部“扎堆”省会城市

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竞赛榜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
2016年02月16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描绘了未来5到10年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 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无疑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

在网络大数据的基础上,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2015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本次风云榜包括“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以及“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体育竞赛是体育活动中最积极最活跃的内容,是反映城市生命活力的显性指标。2015年,是世界的体育小年,既没有奥运会、冬奥会,也没有世界杯和欧洲杯。不过,北京举办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举世瞩目,福州的青运会、鄂尔多斯的民运会也聚敛了不少人气。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榜根据专家意见,将体育赛事作为考核指标之一,将2015年在中国举办的主要体育赛事进行汇总评价,将各子项指数进行加权处理,得出不同城市的体育竞赛得分,并进行排名。

城市主动选择办赛有助激发体育活力

人民网“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竞赛榜”所指的大赛,主要是指世界、亚洲顶级赛事和全国综合性赛事,其余赛事均指中国的职业联赛,由于一次性的商业性赛事有一定随机性,此次没有计入体育竞赛指数中。

图一:竞赛榜舆情热度排名前十的城市

一个城市是否能承办大赛,除去该城市的体育场馆设施和基础设施水平外,最重要的就是承接比赛的经验和能力,有时甚至反映一个城市的偏好和风格。如上海提出过打造国际体育之都的目标。不少城市有鲜明的依托体育打造城市品牌的规划,如泉州。对于那些拥有一定体育场馆资源和较完善基础设施的城市而言,能否主动将体育赛事引入城市,对城市的体育活力指数显然具有较大的影响。鄂尔多斯承办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福州承办全国青少年运动会,都是城市将体育赛事作为发展动力的主动选择。

对于一些可能暂时没有能力引进和留住职业俱乐部的城市而言,举办赛会制性质的赛事,也是有利于打造城市品牌和塑造城市文化的。如国际上著名的网球四大满贯赛事就成全了墨尔本、纽约、巴黎、伦敦这四座体育之城。

职业体育俱乐部和赛事分布高度集中

职业联赛反映城市体育的覆盖范围和日常态势,是体育竞赛最有规律和最稳定的组成部分。男女足球、篮球排球共六个项目的职业联赛是中国职业体育的主体,而乒乓球羽毛球围棋是中国影响较大的职业赛事,拥有足够多的职业俱乐部并且成绩优异也是国际上通行的体育城市的核心内涵。国际上无数知名城市就与其拥有的著名职业俱乐部相互映衬,交相辉映。如曼彻斯特市与曼联队、巴塞罗那市与巴塞罗那队,就是典型的“足球以城市闻名,城市以足球显扬”的表征。22年没有更换冠名赞助商的国安队与北京这个城市的关系、五连冠的恒大队与广州市的关系,也可以说是俱乐部与城市共赢的典范。

图二:体育赛事总分TOP15的城市

从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竞赛榜”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足球、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围棋共6个项目的136个俱乐部主场分布在66个城市中。除去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以外,62个城市的省市区分布为浙江7个、辽宁7个、江苏6个、广东6个、山东4个、河北4个、河南4个、山西3个、福建3个。2个城市布局了职业体育俱乐部的有黑龙江、吉林、贵州、四川、江西、湖南、内蒙古6个省区,湖北、新疆、广西、云南各有1个城市拥有职业俱乐部。

有7个省市区没有任何一支上述所指职业俱乐部,分别是:青海、西藏、甘肃、宁夏、陕西、海南、安徽。没有职业俱乐部的7个省市区6个属于西部地区,显示出我国职业体育发展的西部凹陷特征比较突出。即便是拥有职业俱乐部的西部省份,数量也显著少于东部地区的省市。

按东中西部分别拥有职业俱乐部的城市数量统计,东部11个省市区40个、中部8个省16个、西部 12个省市区10个,呈现出东部最密集、西部最稀疏的态势。

图三:职业俱乐部区域分布统计

从职业赛事得分排行榜的格局和得分情况看,我国职业体育赛事呈现出北京、上海遥遥领先,天津、南京、武汉、广州等城市领衔第二梯队,其他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的省会紧随其后的格局。

图四:中超俱乐部舆情热度TOP10

北京、上海是职业俱乐部布局最齐全的两个城市,北京有1支中超足球俱乐部、2支中甲足球俱乐部、1支CBA篮球俱乐部、2支男排俱乐部,上海有3支中超足球俱乐部。不过,两个城市也分别各有小小的遗憾,缺乏羽毛球俱乐部。作为曾经都产生过羽毛球国手的两个领先型城市,这是一个缺憾。

图五:CBA俱乐部舆情热度TOP10

排在体育赛事总得分第3-10名的除青岛外都是省会城市,而青岛也是副省级城市。这充分说明我国高端赛事和职业联赛的高集中度。与发达国家上百年职业赛事已经形成了全国范围依托地域、人口、经济的布局不同,中国的职业赛事还需要高屋建瓴、科学谋划,以形成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符合人口、经济、地理特征的结构布局。

人民网“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竞赛榜”,11个排行最靠前的城市拥有10个联赛的61支队伍,占136支队伍总数的45%,显示出极高的集中度。其中北京11支、上海10支,两个城市的比例就高达15%。与此同时,一些联赛自身的集中度也十分明显,如上海有3支中超球队,占3/16;杭州有3支围棋甲级联赛参赛队伍,占1/4;辽宁的鞍山、沈阳、锦州各有一支WCBA俱乐部,占1/4。这种状况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和职业体育历史悠久的国家都是难以想象的。

中国的职业体育要想真正得到发展,今后恐怕需要在布局方面做更多的工作。至少要消除俱乐部过多集中于少数城市的现象,并在逐步扩编和分区中通过释放增量来解决问题,应该成为今后工作的重要思路。

当然,职业联赛讲究的是竞争性平衡。一个职业赛事的多支俱乐部之间的相互竞争越激烈、比赛悬念越大,对观众和赞助商、媒体的吸引力也越大,联赛也会获得持续发展的关注度和支持率。从这个意义上说,2014-2015赛季的CBA联赛60%以上的场次出现分差不超过10分、多次出现加时赛的现象,体现出实力和竞争均衡的职业联赛特质。今后需要扩编和分区的中国职业赛事,不能一味机械地追求区域和城市间的均衡,否则容易出现各队之间实力悬殊,影响赛事的观赏性和赞助价值,那也可能得不偿失。这同样是我国职业联赛组织者们今后必须深入调研和思考的重要命题。(执笔:体育产业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

(报告数据来源: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注:部分赛事数据参考2014-2015赛季)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