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一线城市优势明显 西部地区亟需补短板

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场馆榜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
2016年02月16日08:48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描绘了未来5到10年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 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无疑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

在网络大数据的基础上,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2015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本次风云榜包括“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以及“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体育场馆是进行体育活动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依托,是开展体育运动的最根本的物质基础。世界上的发达国家和体育强国,无不拥有服务于高水平俱乐部或运动队创造优异成绩的著名体育场馆,有的甚至成为城市的地标性建筑。

同时,城市作为人们的精神家园,也为群众参与体育运动提供数量充足和管理人性化的体育场馆。美国运动医学会自2008年开始推出美国50个大都市健康或健身指数排名,其中一类核心指标就是城市为市民提供体育场馆的数量,包括棒球场、网球场、游泳池等。

当前,我国体育场馆的统计和管理还略显粗放,因此,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场馆榜”采用场馆数量、主场馆数量以及场馆举办的比赛三个得分来综合测度各城市的体育场馆情况。

总场馆分布态势与城市发展水平高度正相关

总场馆得分体现场馆数量、容纳人数等综合指标,反映城市对体育场馆建设的投入力度和民众在体育场馆中享有健身权利的基本状况。全国338个城市得分在20分以上的有25个。包含4个直辖市、15个副省级城市(其中10个省会),这19个城市在我国最新的城市分类体系中属于一线城市。

图一:城市主场馆数量统计

郑州、长沙2个省会城市也进入前25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苏州、东莞、无锡、佛山四个地级市也在前25名榜单中,体现出江苏和广东的城市在场馆建设方面的全国领先地位。而这6个城市也全部属于二线城市。

这个状况与截至2013年12月统计的全国第六次体育场馆普查结果也基本一致。拥有体育场地数量最多的省份是江苏省,场地数量为4.626万个;最少的是西藏,场地数量为461个。按照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算,江苏是贵州的4倍多,差距也不小。

体育场馆数量排名前25名的城市全部集中于第一、二线城市的情况也说明:当前我国体育场馆的分布态势与城市经济发展、政治地位等高度正相关。这提示我们,要在国家体育总局“雪炭工程”的基础上加大力度,尽快补齐经济欠发达地区体育场馆不足这个短板,使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体现在公共服务均等化前提下,体现在保障民众健身权利的体育场馆建设方面。

主场馆数量东部占据明显优势

主场馆数量是衡量一个城市接待大型赛事和团体活动能力的重要支撑,大城市在这方面往往具有明显优势。人民网“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场馆榜”统计表明:我国各城市中主场馆数量在 10个以上的城市有7个,分别是:北京、重庆、南京、武汉、天津、上海、深圳。包括4个直辖市和3个副省级的省会城市。

主场馆数量7-9个的城市14个,分别是:南昌、海口、泰州各9个,杭州、成都、宁波各8个,广州、长春、太原、南宁、大连、无锡、洛阳、荆州各 7个。其中南宁属于西部城市,南昌、洛阳、荆州属中部城市,其余10个全是东部城市。依然是东部占据明显优势。这些城市往往是承接国际和洲际比赛、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城市。

主场馆数量6个的城市19个,包括:济南、东莞、乌鲁木齐、贵阳、常州、徐州、扬州、盘锦、九江、遵义、安阳、邯郸、南阳、 衡阳、连云港、大同、邵阳、平顶山、新余。其中西部城市只有乌鲁木齐、贵阳、遵义3个;中部城市有安阳、九江、南阳、衡阳、大同、邵阳、平顶山、新余共8个;东部城市有济南、东莞、常州、徐州、扬州、盘锦、邯郸、连云港。体现出第二、三梯队层次的主场馆实力城市中,中部城市与东部城市大体持平。

有10个省市区没有一个城市的主场馆数量在6个(含6个)以上:宁夏、青海、甘肃、陕西、西藏、广西、云南、福建、黑龙江、安徽,其中7个属于西部省区、2个属于中部省份、1个属于东部省份。

在当前产城融合、城企合作的体育产业发展趋势面前,建设具有承接大型赛事和活动(特别是职业和商业赛事)的主场馆已经成为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抓手。当前中国职业足球篮球联赛的扩编和分区已经成为体育产业大潮中的必然举措,加速在主场馆缺乏的西部省区和城市中布局主场馆,应该成为顺应中国体育产业发展寻求区域布局科学化的战略性选择。

全国赛事承办比均衡 西部积极性略高于中部

从举办比赛得分排名看,只有4个城市超过20分,依次是上海、南京、北京、杭州。

10-20分的城市25个,依次是:广州、天津、济南、成都、重庆、青岛、东莞、南通、佛山、郑州、乌鲁木齐、淮安、武汉、贵阳、常州、娄底、本溪、太原、宁波、深圳、徐州、金华、曲靖、福州、无锡。这些城市多主动利用自身场馆资源承接赛事,通过竞争获得办赛机会。

除去4个直辖市,25个举办比赛得分在10分以上的城市比较多的省是:江苏6个、广东 4个、浙江3个。按照东中西部划分,东部城市17个、中部城市4个、西部城市4个。这个数据表明:西部城市在举办赛事积极性方面高于中部城市。这也说明:虽然中部城市的场馆数量多于西部,但对承接比赛似乎积极性不够。

从国际赛事的情况看,2015年中国举办赛事次数较多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南京、武汉、广州、深圳、长沙、东莞、南昌、福州、无锡、成都,其余33个城市均举办过1项以上。

从全国省市区排名看,举办国际大赛的项数情况如下:承办3项以上国际赛事的省市区共9个:上海、江苏、广东、北京、湖北、湖南、浙江、四川、新疆。承办2项赛事的有7个省市区:天津、山东、内蒙古、云南、陕西、江西、福建。

从全国比赛的情况看,举办赛事较多的是江苏、福建、浙江、陕西、山东、广东、广西、安徽。举办呈现东中西部城市都承办过全国赛事的均衡态势,这可能与国家体育总局布局赛事时注重分布均衡的理念和政策有关。

省级赛事的举办在各地分布不均衡,这可能与各省赛事的举办周期不同有关,毕竟省市运动会往往是四年一届,2015年没有赛事也不能代表省市区的赛事少。如果从一个超过四年的较长周期看,或许能看出各地举办省级赛事的总体情况。从最后的统计结果看,省级比赛举办项数超过5项的有广东、浙江、四川、上海、安徽、江苏、山东、湖北、河南、广西、贵州。并没有出现东中西部的不均衡态势。

图二:场馆排行榜TOP20

在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场馆榜”中,体育场馆总得分排名为:上海、北京、南京、广州、杭州、天津、重庆、成都、济南、深圳、青岛、武汉、郑州、东莞、西安、乌鲁木齐、宁波、长春、太原、南昌。多数城市属于综合实力强劲的直辖市或副省级城市,少数省会城市的排名较高,可能与其承办过全国性赛事有关,比如南昌市各项排名中只有此项最高,达第20名,可能与其2011年举办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修建了较多场馆有关。(执笔:体育产业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

(报告数据来源: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