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西部城市开始展现强大实力和成长潜力

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体育旅游榜

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
2016年02月16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14年10月,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描绘了未来5到10年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宏伟蓝。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 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无疑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

在网络大数据的基础上,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2015中国体育产业风云榜”。本次风云榜包括“最具影响力马拉松赛事排行榜”、“最具影响力自行车赛事排行榜”、“中国普通高校体育竞赛榜”以及“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人民网“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体育旅游榜”,依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数据库,通过对334个地级行政单位及4个直辖市进行相同关键词的搜索,计算出各城市在体育旅游项目上的舆情热度,并根据该城市的舆情热度总分进行排名。

图一:体育旅游榜排名TOP14

如表一所示,在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体育旅游榜”前14名中,包括4个直辖市和10个副省级城市。这些城市无一不是行政级别高、经济发展水平好的城市,全部属于一线城市,汇聚了最好的体育场馆设施和旅游资源,吸引市民和游客前来进行体育旅游。

目前可以获得的全国城市旅游收入排行榜是2014年的数据,这个榜单与我们调查所得的体育旅游得分排行榜具有高度的一致性。第一至第十八名依次为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武汉、杭州、苏州、成都、南京、无锡、长沙、深圳、宁波、沈阳、大连、青岛、西安。除厦门外,其余14个城市全部在这个排行榜中。

一线城市排名体育旅游的前列,一方面与这些城市自身的旅游资源和传统优势密切相关;另一方面,也与这些城市积极主动地通过改善体育设施、举办群众性赛事、鼓励全民健身等吸引人气有直接关联。比如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地的马拉松赛事就吸引了很多外地参赛者,直接推动了旅游收入的增长。

在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联合发布的“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体育旅游榜”第15-35名中,副省级城市5个,7个省会或区首府,9个旅游城市。照样显示出一个城市的综合实力和旅游吸引力对于城市体育旅游排名的重要影响。

图二:体育旅游榜第15-35排名

前35名中,4个直辖市,15个副省级城市,7个省会或首府,9个旅游城市。31个省市区的省会或区首府中,排名最后的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列第90名。

图三:体育旅游榜TOP35各级别城市分布

人民网“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体育旅游榜”得分排在前90位的城市(纳入所有直辖市、省会、自治区首府),东部城市44个、中部城市 16个,西部城市30个,呈现出东部第一,西部其次,中部最落后的态势。而这,可能与体育旅游对于山形地貌和江河湖海等的依赖有一定关系。西部地区的不少城市依托良好的地形地貌和水域等地理优势,逐步成为吸引体育旅游爱好者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四川、陕西、甘肃等省区有超过4个城市进入全国体育旅游城市榜单前90名,说明了西部城市在体育旅游领域的强大实力和成长潜力。

图四:体育旅游榜TOP90地域分布

目前市场上的体育旅游可大致分为健身娱乐类、观战助威类、刺激探险类。参赛者跨省跨市乃至跨国参与比赛的情况日益流行,跟随服务和助威的也越来越多,极大地带动了城市体育旅游的热潮。

2016,中国的马拉松、自行车、游泳、登山、铁人三项等赛事无疑会越来越多,参与者也将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小城市也将积极开办赛事,这是中国城市放射体育活力、拉动旅游市场、传播城市形象的又一次绝佳机会。

对于一些传统的旅游城市而言,举办可以吸引人气的体育赛事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三亚、苏州、桂林等传统旅游城市在推出体育旅游项目以后促进了城市的体育活力,增加了旅游收入,排名人民网 “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体育旅游榜”前20名。而上饶、吉安这样也拥有较好旅游资源、同时也具有体育旅游潜力的城市,因为没能对体育旅游给予足够的关注,在人民网“2015最具体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体育旅游榜”中,只名列第187、188名,落后于很多旅游资源和体育旅游条件不如自己的城市。(执笔:体育产业专家、江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易剑东)

(报告数据来源:人民体育、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