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一線城市優勢明顯 西部地區亟需補短板

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場館榜

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
2016年02月16日08: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4年10月,國務院出台《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描繪了未來5到10年我國體育產業發展的宏偉藍。在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 體育產業和體育消費無疑將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社會關注的重點和熱點。

在網絡大數據的基礎上,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2015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本次風雲榜包括“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以及“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體育場館是進行體育活動的基本條件和重要依托,是開展體育運動的最根本的物質基礎。世界上的發達國家和體育強國,無不擁有服務於高水平俱樂部或運動隊創造優異成績的著名體育場館,有的甚至成為城市的地標性建筑。

同時,城市作為人們的精神家園,也為群眾參與體育運動提供數量充足和管理人性化的體育場館。美國運動醫學會自2008年開始推出美國50個大都市健康或健身指數排名,其中一類核心指標就是城市為市民提供體育場館的數量,包括棒球場、網球場、游泳池等。

當前,我國體育場館的統計和管理還略顯粗放,因此,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的“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場館榜”採用場館數量、主場館數量以及場館舉辦的比賽三個得分來綜合測度各城市的體育場館情況。

總場館分布態勢與城市發展水平高度正相關

總場館得分體現場館數量、容納人數等綜合指標,反映城市對體育場館建設的投入力度和民眾在體育場館中享有健身權利的基本狀況。全國338個城市得分在20分以上的有25個。包含4個直轄市、15個副省級城市(其中10個省會),這19個城市在我國最新的城市分類體系中屬於一線城市。

圖一:城市主場館數量統計

鄭州、長沙2個省會城市也進入前25名。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蘇州、東莞、無錫、佛山四個地級市也在前25名榜單中,體現出江蘇和廣東的城市在場館建設方面的全國領先地位。而這6個城市也全部屬於二線城市。

這個狀況與截至2013年12月統計的全國第六次體育場館普查結果也基本一致。擁有體育場地數量最多的省份是江蘇省,場地數量為4.626萬個﹔最少的是西藏,場地數量為461個。按照人均體育場地面積算,江蘇是貴州的4倍多,差距也不小。

體育場館數量排名前25名的城市全部集中於第一、二線城市的情況也說明:當前我國體育場館的分布態勢與城市經濟發展、政治地位等高度正相關。這提示我們,要在國家體育總局“雪炭工程”的基礎上加大力度,盡快補齊經濟欠發達地區體育場館不足這個短板,使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奮斗目標體現在公共服務均等化前提下,體現在保障民眾健身權利的體育場館建設方面。

主場館數量東部佔據明顯優勢

主場館數量是衡量一個城市接待大型賽事和團體活動能力的重要支撐,大城市在這方面往往具有明顯優勢。人民網“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場館榜”統計表明:我國各城市中主場館數量在 10個以上的城市有7個,分別是:北京、重慶、南京、武漢、天津、上海、深圳。包括4個直轄市和3個副省級的省會城市。

主場館數量7-9個的城市14個,分別是:南昌、海口、泰州各9個,杭州、成都、寧波各8個,廣州、長春、太原、南寧、大連、無錫、洛陽、荊州各 7個。其中南寧屬於西部城市,南昌、洛陽、荊州屬中部城市,其余10個全是東部城市。依然是東部佔據明顯優勢。這些城市往往是承接國際和洲際比賽、全國綜合性運動會的城市。

主場館數量6個的城市19個,包括:濟南、東莞、烏魯木齊、貴陽、常州、徐州、揚州、盤錦、九江、遵義、安陽、邯鄲、南陽、 衡陽、連雲港、大同、邵陽、平頂山、新余。其中西部城市隻有烏魯木齊、貴陽、遵義3個﹔中部城市有安陽、九江、南陽、衡陽、大同、邵陽、平頂山、新余共8個﹔東部城市有濟南、東莞、常州、徐州、揚州、盤錦、邯鄲、連雲港。體現出第二、三梯隊層次的主場館實力城市中,中部城市與東部城市大體持平。

有10個省市區沒有一個城市的主場館數量在6個(含6個)以上:寧夏、青海、甘肅、陝西、西藏、廣西、雲南、福建、黑龍江、安徽,其中7個屬於西部省區、2個屬於中部省份、1個屬於東部省份。

在當前產城融合、城企合作的體育產業發展趨勢面前,建設具有承接大型賽事和活動(特別是職業和商業賽事)的主場館已經成為發展體育產業的重要抓手。當前中國職業足球籃球聯賽的擴編和分區已經成為體育產業大潮中的必然舉措,加速在主場館缺乏的西部省區和城市中布局主場館,應該成為順應中國體育產業發展尋求區域布局科學化的戰略性選擇。

全國賽事承辦比均衡 西部積極性略高於中部

從舉辦比賽得分排名看,隻有4個城市超過20分,依次是上海、南京、北京、杭州。

10-20分的城市25個,依次是:廣州、天津、濟南、成都、重慶、青島、東莞、南通、佛山、鄭州、烏魯木齊、淮安、武漢、貴陽、常州、婁底、本溪、太原、寧波、深圳、徐州、金華、曲靖、福州、無錫。這些城市多主動利用自身場館資源承接賽事,通過競爭獲得辦賽機會。

除去4個直轄市,25個舉辦比賽得分在10分以上的城市比較多的省是:江蘇6個、廣東 4個、浙江3個。按照東中西部劃分,東部城市17個、中部城市4個、西部城市4個。這個數據表明:西部城市在舉辦賽事積極性方面高於中部城市。這也說明:雖然中部城市的場館數量多於西部,但對承接比賽似乎積極性不夠。

從國際賽事的情況看,2015年中國舉辦賽事次數較多的城市依次是上海、北京、南京、武漢、廣州、深圳、長沙、東莞、南昌、福州、無錫、成都,其余33個城市均舉辦過1項以上。

從全國省市區排名看,舉辦國際大賽的項數情況如下:承辦3項以上國際賽事的省市區共9個:上海、江蘇、廣東、北京、湖北、湖南、浙江、四川、新疆。承辦2項賽事的有7個省市區:天津、山東、內蒙古、雲南、陝西、江西、福建。

從全國比賽的情況看,舉辦賽事較多的是江蘇、福建、浙江、陝西、山東、廣東、廣西、安徽。舉辦呈現東中西部城市都承辦過全國賽事的均衡態勢,這可能與國家體育總局布局賽事時注重分布均衡的理念和政策有關。

省級賽事的舉辦在各地分布不均衡,這可能與各省賽事的舉辦周期不同有關,畢竟省市運動會往往是四年一屆,2015年沒有賽事也不能代表省市區的賽事少。如果從一個超過四年的較長周期看,或許能看出各地舉辦省級賽事的總體情況。從最后的統計結果看,省級比賽舉辦項數超過5項的有廣東、浙江、四川、上海、安徽、江蘇、山東、湖北、河南、廣西、貴州。並沒有出現東中西部的不均衡態勢。

圖二:場館排行榜TOP20

在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的“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場館榜”中,體育場館總得分排名為:上海、北京、南京、廣州、杭州、天津、重慶、成都、濟南、深圳、青島、武漢、鄭州、東莞、西安、烏魯木齊、寧波、長春、太原、南昌。多數城市屬於綜合實力強勁的直轄市或副省級城市,少數省會城市的排名較高,可能與其承辦過全國性賽事有關,比如南昌市各項排名中隻有此項最高,達第20名,可能與其2011年舉辦第七屆全國城市運動會修建了較多場館有關。(執筆:體育產業專家、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易劍東)

(報告數據來源: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