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東部城市大幅領跑 中西部發展失衡

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大眾體育榜

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
2016年02月16日08:4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4年10月,國務院出台《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描繪了未來5到10年我國體育產業發展的宏偉藍。在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 體育產業和體育消費無疑將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社會關注的重點和熱點。

在網絡大數據的基礎上,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2015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本次風雲榜包括“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以及“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人民網“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大眾體育榜”,依據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數據庫,通過對334個地級行政單位及4個直轄市進行相同關鍵詞的搜索,計算出各城市在大眾體育項目上的輿情熱度,並根據該城市的輿情熱度總分進行排名。

一:大眾體育榜TOP26

如表一所示,在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的“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大眾體育榜”前26名中,包含4個直轄市、15個副省級城市、6個省會和1個地級市蘇州。可以看出,行政級別層次高和經濟發展水平好的城市在大眾體育熱度上佔有明顯優勢。蘇州作為一個千萬以上人口並且GDP排名全國前10名的二線城市,具有比同級的其他地級市更好地開展大眾體育的條件,因此其大眾體育得分超過6個副省級城市和6個省會城市。

沒有進入榜單前26名的還有11個省會或區首府,排名情況如下。

圖二:未進入TOP26省會或區首府排行情況

如表二所示,按照全國31個省市區的布局,省會或區首府的排名如果落到35名以后就可以視為不理想。上表顯示:石家庄、貴陽、烏魯木齊位列全國城市的第35-50名,而呼和浩特、銀川、西寧則位列60-90名,拉薩位置明顯落后,達103名。蘭州27、南寧29、南昌31、海口32的排名差強人意。

把全國31個省市區的省會或區首府全部排列在內的103個城市中,東部51個,中部24個,西部28個。可以看出:東部城市幾乎等於中西部之和,而西部的大眾體育排名全國前103位的城市數量居然多於中部(中部8省、西部12個省市區)。以上可以說明:在發展和服務群眾參與大眾體育方面,在調動群眾參與體育的投入方面,西部城市並不落后。

圖三:大眾體育榜地域分布統計

特別突出的幾個省份是:江蘇有10個城市在列,山東9個城市,浙江和河北各7個城市。略顯遺憾的是,前103榜單中,吉林、貴州、寧夏、西藏四個省區僅有省會或區首府入列,顯示出這些省區大眾體育發展集中於省會或區首府,其他城市大眾體育發展水平明顯滯后。當然,這四個省區2015年的經濟發展指標也不理想,可能也制約了其大眾體育的開展。根據2015年前三個季度全國31個省市區GDP總量排名看,吉林23名、貴州25名、寧夏29名、西藏31名,與大眾體育熱度的排名基本相當。(執筆:體育產業專家、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易劍東)

(報告數據來源: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