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西部城市開始展現強大實力和成長潛力

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體育旅游榜

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
2016年02月16日08:2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4年10月,國務院出台《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描繪了未來5到10年我國體育產業發展的宏偉藍。在全民健身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大背景下, 體育產業和體育消費無疑將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社會關注的重點和熱點。

在網絡大數據的基礎上,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2015中國體育產業風雲榜”。本次風雲榜包括“最具影響力馬拉鬆賽事排行榜”、“最具影響力自行車賽事排行榜”、“中國普通高校體育競賽榜”以及“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

 

人民網“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體育旅游榜”,依據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數據庫,通過對334個地級行政單位及4個直轄市進行相同關鍵詞的搜索,計算出各城市在體育旅游項目上的輿情熱度,並根據該城市的輿情熱度總分進行排名。

圖一:體育旅游榜排名TOP14

如表一所示,在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的“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體育旅游榜”前14名中,包括4個直轄市和10個副省級城市。這些城市無一不是行政級別高、經濟發展水平好的城市,全部屬於一線城市,匯聚了最好的體育場館設施和旅游資源,吸引市民和游客前來進行體育旅游。

目前可以獲得的全國城市旅游收入排行榜是2014年的數據,這個榜單與我們調查所得的體育旅游得分排行榜具有高度的一致性。第一至第十八名依次為北京、上海、廣州、天津、重慶、武漢、杭州、蘇州、成都、南京、無錫、長沙、深圳、寧波、沈陽、大連、青島、西安。除廈門外,其余14個城市全部在這個排行榜中。

一線城市排名體育旅游的前列,一方面與這些城市自身的旅游資源和傳統優勢密切相關;另一方面,也與這些城市積極主動地通過改善體育設施、舉辦群眾性賽事、鼓勵全民健身等吸引人氣有直接關聯。比如北京、上海、廣州、南京、杭州等地的馬拉鬆賽事就吸引了很多外地參賽者,直接推動了旅游收入的增長。

在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聯合發布的“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體育旅游榜”第15-35名中,副省級城市5個,7個省會或區首府,9個旅游城市。照樣顯示出一個城市的綜合實力和旅游吸引力對於城市體育旅游排名的重要影響。

圖二:體育旅游榜第15-35排名

前35名中,4個直轄市,15個副省級城市,7個省會或首府,9個旅游城市。31個省市區的省會或區首府中,排名最后的是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列第90名。

圖三:體育旅游榜TOP35各級別城市分布

人民網“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體育旅游榜”得分排在前90位的城市(納入所有直轄市、省會、自治區首府),東部城市44個、中部城市 16個,西部城市30個,呈現出東部第一,西部其次,中部最落后的態勢。而這,可能與體育旅游對於山形地貌和江河湖海等的依賴有一定關系。西部地區的不少城市依托良好的地形地貌和水域等地理優勢,逐步成為吸引體育旅游愛好者的重要旅游目的地。四川、陝西、甘肅等省區有超過4個城市進入全國體育旅游城市榜單前90名,說明了西部城市在體育旅游領域的強大實力和成長潛力。

圖四:體育旅游榜TOP90地域分布

目前市場上的體育旅游可大致分為健身娛樂類、觀戰助威類、刺激探險類。參賽者跨省跨市乃至跨國參與比賽的情況日益流行,跟隨服務和助威的也越來越多,極大地帶動了城市體育旅游的熱潮。

2016,中國的馬拉鬆、自行車、游泳、登山、鐵人三項等賽事無疑會越來越多,參與者也將持續增加,越來越多的中小城市也將積極開辦賽事,這是中國城市放射體育活力、拉動旅游市場、傳播城市形象的又一次絕佳機會。

對於一些傳統的旅游城市而言,舉辦可以吸引人氣的體育賽事是順理成章的事情,三亞、蘇州、桂林等傳統旅游城市在推出體育旅游項目以后促進了城市的體育活力,增加了旅游收入,排名人民網 “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體育旅游榜”前20名。而上饒、吉安這樣也擁有較好旅游資源、同時也具有體育旅游潛力的城市,因為沒能對體育旅游給予足夠的關注,在人民網“2015最具體育活力城市排行榜之體育旅游榜”中,隻名列第187、188名,落后於很多旅游資源和體育旅游條件不如自己的城市。(執筆:體育產業專家、江西財經大學副校長易劍東)

(報告數據來源:人民體育、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