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2-2013賽季>>總決賽動態

廣東第八冠近在咫尺 朱芳雨總得分破9300分成歷史第一人

本報記者 薛  原

2013年03月28日08:43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3月27日,廣東東莞銀行隊球員朱芳雨(左)在比賽中進攻。

(本圖片由Osports全體育圖片社專供人民網,嚴禁個人、媒體轉載。)

  山東黃金隊希望的火焰隻燃燒了一節,就再度被廣東東莞銀行隊扑滅。3月27日在主場以97︰83拿下CBA總決賽第三戰后,廣東隊已手握賽點,他們距離第八個聯賽冠軍看來隻有咫尺之距。剩下的懸念是:山東隊能否避免被橫掃。

  3場總決賽,山東隊的第一利器——三外援始終未能打出“化學反應”。半決賽橫掃北京隊時,三外援場均可以貢獻67分,到了總決賽,場均得分下降到47分。常規賽期間,山東隊場均得分是105分,三場總決賽場均得分隻有82分。這20分的虧空誰來補,本土年輕球員雖已盡力,但眼下還很難成為扭轉戰局的核心。

  即便如此,山東隊的“90后”球員丁彥雨航和李敬宇依然有讓人稱許的表現。他們對內線的沖擊和外線的果斷出手幫助本隊在第一節以23︰19領先。但山東隊聯防的破綻在第二節讓廣東隊迅速找到了反超的機會,王仕鵬和朱芳雨在外線接連命中,比賽就此進入廣東隊的節奏。當第三節山東隊落后20分時,比賽已基本失去懸念。

  山東隊主教練鞏曉彬將失利歸因於能力:“我們嘗試了不同的打法,隊員們努力了。但外援和本土球員都顯得稚嫩,能力決定輸贏。”

  鞏曉彬曾表示,要在進攻上打開局面,才有贏球的機會。但面對廣東隊嚴絲合縫的盯人防守,山東隊的進攻顯得支離破碎,“基本的擋拆戰術,廣東隊就要比我們好得多”,鞏曉彬說。山東隊組織后衛睢冉本場因傷缺陣,外援杰特要更多擔負組織進攻的責任,但他的長項在個人攻擊,鞏曉彬點評說:“如果進攻連續不得分,后衛就要控制一下節奏。但杰特往往用個人進攻的辦法代替組織全隊,這是他的弱點。”

  廣東隊在防守的壓迫性和輪轉的及時性方面都展示了一支強隊的底蘊。山東隊的聯防一度給他們制造了麻煩,但外援斯隆犀利的突破和精妙的傳球讓廣東隊得分手不斷在空位出手。朱芳雨拿下全隊最高的23分,個人CBA職業生涯的總得分也突破9300分,成為歷史第一人。王仕鵬拿下18分,易建聯則有13分和10個籃板球入賬,雖然易建聯得分不算搶眼,但由他鎮守的內線令山東隊頗有忌憚。比賽中,“MVP”(最有價值球員)的呼聲不時響起,正是觀眾送給易建聯的評價。

  除了3員老將,廣東隊的周鵬和迪奧古也分別貢獻了18分和11分,斯隆的8次助攻同樣耀眼。這樣一支防守時堅盾護體,進攻時萬箭齊發的廣東隊,正在展示他們對重奪總冠軍無比強烈的渴望。

  總決賽隨后將移師濟南,雙方已知根知底,鞏曉彬說,山東隊的年輕人要達到朱芳雨、王仕鵬的境界,也許兩三年,也許三四年。但眼下,等待他們的隻有周五站上懸崖的第四戰。

聯系本文記者

薛原
[留言][博客][微博]
(責編:張帆、楊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