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代表委員看體育

職工體育,精彩不是秀出的

——訪全國政協委員、全總新聞發言人李守鎮

2013年03月14日13:49    來源:中國體育在線    手機看新聞

  做好不容易 抓細才有用

  面對記者提出的“職工體育目前的成績和困惑”,李守鎮委員感慨良多,“政策、資金、陣地、人才培養,每項工作我們和各地都在做,而且呈現出非常好的局面和效果,應該說職工體育的開展獲得了日新月異的發展”,“你我的身邊、我們認識和不認識的優秀人才總有在崗位上英年早逝,常讓我們猝不及防”。

  目前職工體育健身活動在定期有規模的活動和品牌賽事的帶動下,一度由於企業的大面積改制造成的職工體育下滑趨勢得到了控制。李守鎮委員肯定了記者這一看法,他表示,在欣欣向榮發展的背后,職工體育真正發揮作用需要細節性的探索和實踐,比如對不同職業屬性、不同年齡結構的人群應該有定性和定量的運動指標測評、健康監控和評定,目前都還有所欠缺。他指出,相對於小企業、私營企業,國有大中型企業和中央企業的職工體育目前已有完善的體系,這也是全總多年努力的成效,很不容易,抓細了才真正有用。

  健康和經濟指標一樣

  何謂抓“細”?隨后兩天記者連續在經濟等相關界別小組討論的會場尋找國企和央企的一把手們。委員發言,沒有人涉及職工健康和體質﹔與委員面對面,幾家央企負責人很謙和地婉拒了記者採訪,有一位老總誠懇但茫然,“我們工會做了很多,不過我記不得那麼多,說不出。”

  相對於經濟的發展,這個問題在企業一把手眼中還是被輕描淡寫了?但李守鎮委員的話還是在王毅委員這裡得到了印証,這也給記者一個信心。作為國家層面政策性金融機構中國出口信保的董事長和黨委書記,這位副部級官員用平實的語言表達了他的關注,“我們都有孩子,如何在連續實現為經濟服務、跨越式發展的過程中,保証快節奏、高強度工作狀態下他們的身心健康,讓他們的父母放心,我們必須做到健身制度化、常態化,關鍵要重視員工健身、健康的訴求。健身這個“硬任務”在我們這裡也和經濟指標一樣。

  “業余體育協會、規范建設改善活動場所、定期的活動和比賽?”“你說的這些我們都有,我們還有更細致的——‘辦公室健身活動’,為每個部門購置發放微型健身器械,隨時隨地鍛煉﹔我們還將‘國家級社會體育指導員’工作引入到職工培養中,力爭培養出職工自己身邊的指導員。”職工體育不光是要秀出來,這番話讓記者感覺到了安心。(中國體育報 曹彧)

(責編:胡雪蓉、張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