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身知識:夏天4部位出汗有危險

2014年08月01日10:46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養生警惕:夏天4部位出汗有危險

  出汗是人體的體溫調節方式,天熱或活動的時候,機體通過汗液的蒸發把體溫降低到正常水平。但是,汗出得太多也不是件好事。

  從中醫角度來看,汗是津液的代謝產物,血汗同源,因此出汗過多會耗氣,傷及津液而損心血。尤其是老年朋友,夏季常常有出虛汗的症狀,此時更要警惕。

  手心腳心出汗多

  平時手心容易出汗,腳汗、腋窩汗也出得厲害。《傷寒明理論》指出,“多由脾胃濕蒸,旁達四肢手足所致。”這種出汗一般是脾胃、腸道不適的表現。如果伴有口干、牙齦腫痛,可服用清胃熱的牛黃清胃丸、清胃黃連丸等。如果伴隨腹部脹滿疼痛,大便不通,多屬於腸道內有積糞的熱証,可服用通便藥。此外,也有一些外用的方法,比如用白礬或者葛根煎湯泡腳,或者用黃?防風煎湯來洗手,時間久了,也會有所改善。

  頭面部出汗多

  老人和產后身體虛弱的女性,會有頭汗過多的情況,多屬於氣虛。頭頂出汗,宜滋腎清肺,可用麥冬等泡水喝﹔適當吃一點百合粳米粥,可以潤肺止汗。每當吃飯時,就頭汗淋漓,身體發熱,這種要以瀉胃火為主,並注意不要吃得太過油膩,多吃新鮮蔬菜,清淡飲食。也有人是因為濕氣太重,額頭部位愛出汗,平時要多吃利水排濕的食物,如薏米、山藥、地瓜、冬瓜。

  白天動一動就大汗

  白天不活動或輕微活動的情況下,就汗出不止。這些人常有身體虛弱、說話語聲較低、食欲差、易感冒等特點,中醫認為是氣虛的表現。飲食上多食用山藥、豆漿、牛羊肉、扁豆、栗子、核桃仁等,也可用黨參或黃?燉雞以補益機體,緩解氣虛。還可通過動作舒緩、動靜結合的運動增強體質,如太極拳、八段錦等。推薦一款黃?紅棗湯,黃?30克,紅棗20枚,豬瘦肉100克,水煎服。適用於氣虛不固之自汗。

  半夜出汗多

  這種情況多見於50歲左右的中年人和65歲以上的老人。入睡后,在半夜或黎明時分,胸部、背部、大腿等地方出汗,出汗量較多,睡著出汗,醒來汗止,中醫稱“盜汗”。這些人常有失眠、手腳心熱、心煩、兩頰潮紅、口咽干燥等特點,多為腎陰虛而肝火旺所致。應禁食辛辣動火食物,切勿飲酒,並多吃一些新鮮蔬菜,注意勞逸結合。被褥、鋪板、睡衣等,應經常拆洗或晾晒,以保持干燥,並應經常洗澡,以減少汗液對皮膚的刺激。另外,低血糖、甲亢、糖尿病等疾病也可引起多汗,應及時到醫院治療。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