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體育>>全民健身

健身知識:三種情況別吃蔥

2014年11月14日14:05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種情況別吃蔥

蔥的營養價值

每100克小蔥中含水分90克,蛋白質2.5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5.4克,鈣54毫克,磷61毫克,鐵2.2毫克,胡蘿卜素0.46毫克,維生素C15毫克。此外,還含有原果膠、水溶性果膠、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和大蒜素等多種成分。

蔥的哪部分更營養?

蔥對身體有保健作用。蔥含有具刺激性氣味的揮發油和辣素,能祛除腥膻等油膩厚味菜肴中的異味,產生特殊香氣,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進食欲。揮發性辣素通過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統排出時能輕微刺激相關腺體的分泌,而起到發汗、祛痰、利尿作用。因此,蔥是許多食療偏方治療感冒的常用原料。

不過遺憾的是,很多人認為大蔥的這些功效只是蔥白所具備的,蔥葉似乎顯得沒那麼重要,蔥葉甚至成為菜市場和廚房裡的生活垃圾。

其實蔥葉的營養和蔥白比起來,一點都不差。我們時常說,同一株蔬菜中不同部位營養成分也有差別,這一點在大蔥身上就能體現出來。蔥葉除了含有蔥白中所含有的營養成分外,許多營養素都要優於蔥白。例如蔥葉中的維生素C、胡蘿卜素、葉綠色、鎂的含量,都要明顯高於蔥白部分。

因此,我們把綠油油的蔥葉丟棄掉,實在是委屈了蔥葉。下次買菜,如果蔥葉不老、不萎縮發黃,我們完全可以把蔥葉和蔥白一起食用,這樣既減少浪費,節約了生活成本,還能攝入更豐富的營養素,何樂而不為呢?

三種情況下別吃蔥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蔥,但患有胃腸道疾病特別是潰瘍病的人不宜多食。

另外蔥對汗腺刺激作用較強,有腋臭的人應慎食。

表虛、多汗者也應忌食。

(責編:胡雪蓉、楊磊)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