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健身知识

 

加拿大一项研究称 肥胖会降低免疫力

本报记者  李沛珅

2013年09月06日14:02    来源: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加拿大国家邮报》近日报道,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一项最新的全球性研究发现,肥胖成为人们容易染上流感的一大新危险因素。并且,肥胖者感染流感后比一般患者的死亡率高出近3倍。对此,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科研究员常翠青认为,在流感袭击时,肥胖者的确是高危人群。

  苍翠青解释说,首先,肥胖者身体各方面的机能都较差,而且脂代谢紊乱。据统计,80%的胖人患有脂肪肝,70%患有血脂高,他们中还有高比例的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所以他们更易感染病毒,复原能力也比较差。其次,肥胖其实是身体的一种炎症反应,胖人的超敏C反应蛋白一般水平异常,更容易染病。再次,肥胖者的免疫功能不好,抵抗致病微生物的能力较弱,使得病菌容易入侵。此外,胖人的心肺功能会下降,比如很多胖子动一动就会喘粗气,以致他们的呼吸系统容易受到不良影响。

  常翠青表示,从1992年、2002年、2012年三次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报告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中国肥胖人群的数量在20年内一直处于上升趋势。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国人膳食的不合理,很多人一日三餐摄入高油高盐高脂的食物太多;二是现代人活动量过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静态的生活方式。因此,对肥胖人士来说最重要的是减肥;其次,为预防流感,肥胖人群要注意合理膳食;进行运动,保持日常的活动量。而对已经感染流感或是感冒的肥胖者,要多喝水,因为此时人的机体易脱水,而免疫细胞如白细胞等在与病菌抗战的时候需要良好的水环境,并且也必须靠水把病原微生物排出体外。▲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