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健身知识

  

呼吸操可健肺(养生操)

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  周继朴

2013年09月13日13:02    来源: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有意识地控制、调整呼吸,做一做呼吸操,对健康大有好处。呼吸操的适用范围很广:对于健康者来说,可以强健体魄;对于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支气管扩张、肺纤维化等疾病而肺功能下降的患者,可以明显改善喘憋症状,增加活动耐力,减少因病情突然加重、反复而住院的次数,生活质量得到改善。

  呼吸操最基础的动作是缩唇呼吸,方法是用鼻吸气,然后像吹口哨一样缩唇,通过嘴唇将气尽量全部呼出,吸、呼时间比为1︰2~1︰3。

  在此基础上,可做一套须全身配合的呼吸动作,分为卧、立、坐3种姿势。

  卧式呼吸操:仰卧于床,双手握拳,肘关节屈伸4~8次,屈肘时吸气,伸肘时呼气;平静深呼吸4~8次调整一下;两臂交替平伸4~8次,伸举时吸气,复原时呼气;双腿屈膝,双臂上举外展并深吸气,复原时呼气,重复4~8次;缩唇深呼吸4~8次。

  坐式呼吸操:坐于椅上或床边,双手握拳,肘关节屈伸4~8次,屈吸伸呼;平静深呼吸4~8次;展臂吸气,抱胸呼气4~8次;双膝交替屈伸4~8次,伸吸屈呼;双手抱单膝时吸气,压胸时呼气,左右交替4~8次;双手搭同侧肩,上身左右旋转4~8次,旋吸复呼。

  立式呼吸操:两脚分开与肩同宽,双手叉腰呼吸4~8次;一手搭同肩,一手平伸旋转上身,左右交替4~8次,旋呼复吸;双手放于肋缘吸气,压胸时呼气4~8次;双手叉腰,交替单腿抬高4~8次,抬吸复呼;缩唇腹式呼吸4~8次;双手搭肩,旋转上身4~8次,旋呼复吸;展臂吸气,抱胸呼气4~8次;双腿交替外展4~8次,展吸复呼;隆腹深吸气,弯腰缩腹呼气4~8次。

  这套操较为简单,每天可练习1~2次,但贵在坚持。应注意的是,呼吸操虽不是剧烈运动,也要循序渐进,尤其是对于肺功能极差的患者,不要急于求成,可先从缩唇呼吸开始,再逐渐进行呼吸操的锻炼。▲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