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全民健身

健身知识:一冬不生病的15个秘诀【3】

2014年12月05日14:0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少摸鼻子多吃姜!一冬不生病的15个秘诀

运动篇

适度运动。美国阿巴拉契亚州立大学研究发现,任何运动都有预防感冒的作用。韩国研究也发现,运动能刺激肾上腺素分泌,使感冒风险降低27%。沈雁英表示,冬季气温较低,热身活动尤为重要,时间可延长到10~15分钟,如果热身不充分,容易造成肌肉拉伤和关节扭伤。杨力指出,中医讲“冬三月,此为闭藏”,运动应适量、轻微,感觉身体微微发热即可,不要运动过量、大汗淋漓,以防伤气,反倒给病毒和细菌乘虚而入的机会。走路、瑜伽、太极拳等运动更适合冬天进行。

练瑜伽。日本研究发现,练习瑜伽可以提高人的免疫功能,轻微的拉伸动作有助于预防感冒、流感、肺炎等疾病,还能缓解感冒导致的肌肉酸痛和鼻窦炎等症状。练习瑜伽时,最好穿质地柔软,上衣紧、下衣松的瑜伽服,在地上铺上瑜伽垫,动作不必苛求一定做到位,循序渐进,以免扭伤。

冥想。美国加州大学神经心理学家汉森博士表示,如果说瑜伽是“体操”,那么冥想就是极好的“脑操”。练习瑜伽的同时试着冥想,身心配合可使健康作用翻倍。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研究人员指出,冥想能让人保持专注和平静,有助于缓解压力,预防病毒和细菌感染。▲

(责编:胡雪蓉、杨磊)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