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周睿羊零封陈耀烨成为中国第九位围棋世界冠军

2013年01月19日20:06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贵州安顺1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李晴扬、黄勇)21岁的周睿羊五段19日在黄果树屯堡酒店举行的首届百灵爱透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决赛第三局里充分展示了实力,执白中盘战胜大他2岁的陈耀烨九段,从而以3:0的总比分零封对手,如愿跻身围棋世界冠军俱乐部,成为中国的第九位围棋世界冠军。

  周睿羊和陈耀烨是半决赛以2:1的相同比分击败黑马谢尔豪和唐韦星后,会师百灵杯决赛的;此前外战成绩不佳的周睿羊在八强战上搬掉了韩国最有实力的新锐朴廷恒九段,为中国队包揽百灵杯四强铺平了道路。

  在一周前于北京进行的决赛前两局中,周睿羊出人意料连胜目前等级分第一的陈耀烨两局,为最终夺取冠军奠定了基础。这时周睿羊已经在一线赛事上八连胜,如此出色的竞技状态,对于面临背水一战的陈耀烨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压力。

  当日的决赛第三局陈耀烨执黑先行,两人以星小目的流行布局开局后,从左上角开始,展开了多轮次针锋相对的交锋。陈耀烨素来喜好抢占实地,但周睿羊偏偏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下手更快更狠,占据了三个角地,迫使陈耀烨只能凭借扩张外势与白棋抗衡。进入中盘,陈耀烨先是以让出左下实地为代价,割下中央两颗白子,继而抢到宝贵的先手在右上补角,局势一时间还比较乐观。

  见势不妙,周睿羊果断逃出中央的两个白子,使得局势变得更加复杂。但在中腹作战时,黑棋直接断打黑两子有疑问,此后又寸土不让接在四路,由此引发了上方的劫争;结果白棋劫胜,黑棋虽然在左上占了一些便宜,却被白棋顺势围住了左下的实地,胜负的天平开始向周睿羊倾斜。

  尽管形势不利,但陈耀烨仍然顽强坚持,又在下方挑起了劫争;但黑棋劫材不足,白棋不难处理,双方的差距反被拉大。至第250手时,陈耀烨示意认输。

  纵观此局,已没有退路的陈耀烨为争胜负,只能刻意追求高效率,把棋走得很紧;只是这种战法毕竟有些勉强,碰上状态正佳的对手,稍有闪失就会导致崩盘,棋局最后的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

  去年问世的百灵杯两年一届,由世界围棋联盟和贵州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是中国举行的最高规格的世界围棋大赛。在赛后的闭幕式上,主办部门向周睿羊和陈耀烨分别颁发了180万元和60万元人民币(均为税前)的奖金。周睿羊也将依照惯例由五段直接晋级九段。(完)

 

(来源:新华社)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