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

体坛观澜

《人民日报》钟文:举止谈吐也是体育软实力

2013年01月21日10:4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很难想象,没有思考、没有历练、没有才情,姚明、孙杨、徐莉佳会有如此精彩的表现;可以想象的是,这样的举止谈吐一定会成为姚明、孙杨、徐莉佳塑造健康形象的加分项目。新一代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明星,正尝试以赛场内硬实力和赛场外软实力的同步提升来验证自身价值

  一年一度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已然成为盘点年度体坛的盛典;而群星璀璨的中国体坛,的确也需要这样一个盛典与之辉映。

  看过2012中国体坛风云人物颁奖盛典,可以感觉到评选的组织越来越成熟,明星的星味越来越浓。而最令颁奖盛典出彩的,也许还是体坛明星们或平实、或深刻、或典雅的谈吐:

  荣获年度评委会大奖的姚明说:“我想中国体育现在非常高兴可以看到那么多的奥运金牌或者各项成绩的突破。我想说的是,我们更应该去想想怎样更好地把我们的精英体育和我们真正的支持者,真正的资助者——我们的大众百姓联系在一起。”

  荣获年度最佳男运动员的孙杨说:“说没有压力是骗人的,但是作为优秀运动员承受这些压力也是必然的、必须的,不然也没法战胜对手。我不知道自己还会游多久,但是我会做最大努力,用2016年的金牌回报大家。”

  喜获年度特别贡献奖的徐莉佳则说:“我赢或者不赢,团队都在那里,不怨不悔;我开心或失落,朋友都在那里,不悲不喜;我安康或伤痛,父母都在那里,不离不弃。感谢你们,成就了今天的莉佳;我梦想,像600年前的郑和一样,让中国航海在世界扬名。”

  很难想象,没有思考、没有历练、没有才情,姚明、孙杨、徐莉佳会有如此精彩的表现;可以想象的是,这样的举止谈吐一定会成为姚明、孙杨、徐莉佳塑造健康形象的加分项目。

  还记得20年前,国际社会曾颇为不解:中国选手在赛场上为什么不会笑?也还记得前些年,王军霞谈及当年领取欧文斯奖时最大的感受就是“抑制不住地哆嗦”。的确,在世界大赛的竞逐中,表情严肃、行动拘谨曾是中国选手的标签;在颁奖盛典的舞台上,举止得体、谈吐自如距离中国选手曾是那样遥远。如今,姚明、孙杨、徐莉佳的优异表现至少说明:新一代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明星,正尝试以赛场内硬实力和赛场外软实力的同步提升来验证自身价值。

  曾几何时,中国选手把追求最好成绩当成自身价值实现的全部。殊不知,与此同时,中国选手也将只追求成绩、不顾及其他的偏执背影留给了世界。改变这一窘境,既需要中国选手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当然更需要借助相应的舞台展示自己。从这个意义上说,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的接连举办,可谓善莫大焉。

(责编:张帆、杨磊)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