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曝足协新掌门张剑今日上任 中国足球能否获提振?

2013年01月25日0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国足球的“韦迪时代”即将结束。

中新网1月25日电(王牧青) 昨晚,新华社记者在新华体育微博上透露消息称,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将成为足管中心新任主任,韦迪将调任汽摩中心。如不出意外,总局人事司将在今天对新任命进行宣布。

自从传出“韦迪调离足管中心”的消息后,各方猜测甚嚣尘上。今天,发酵一周多的传闻终于即将等到最终水落石出的一刻,而中国足球将迎来又一位“新掌门”。

疑云密布,“张剑时代”即将开启

1月16日深夜,关于足协掌门人韦迪即将卸任的消息开始在网络间流传。第二天一早,大量媒体记者来到中国足协办公所在地一探究竟,却迟迟没有看到“当事人”韦迪的身影,平日接听的手机也无法再次打通。在16日下午现身体育总局后,韦迪忽然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也没有前往足协上班。有媒体指出,突然而来的“离任风波”,导致足管中心的不少日常工作被迫推迟,一时间,中国足球的晴雨表全部指向的掌门人的位子。

早在1月14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包括薛立等五名人事干部的任职公示。媒体分析,这是国家体育总局新的大面积司局级岗位轮换工作的一部分。与韦迪卸任传言接踵而至的,是关于足协新任掌门人的种种猜测。不少消息直言不讳地预测,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将接替韦迪的位置,而后又传出现任体彩中心副主任魏吉祥将出任足管中心书记一职。但这些人事变动的信息一直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

1月23日,有消息称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将亲自前往足协,下达最新任命。但蔡振华的身影未能如期露面,意料中的人事任免决定也就无从说起。足协副主席于洪臣否认了有关蔡振华将亲自前来的消息。昨天,又有媒体曝称韦迪将亮相国家体育总局汽摩中心,在25日召开的大会上与新同事见面,完成履新工作。汽摩中心办公室何主任承认,该中心确实将召开会议,同时证实了韦迪即将上任的消息。

壮志未酬,“韦迪时代”渐行渐远

早在去年12月26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就提出了关于重心转移至“三大球”的信号,其中,刘鹏重点指出将加强管理者的管理水平。此次岗位轮换,也普遍被看做总局决心重点发展“三大球”的重要举措。随着2016新奥运周期的开始,“足球变天”也就势在必行。

回顾韦迪在任时期中国足球的表现,更多的是徘徊中的停滞。由于“足坛反赌扫黑”案件爆发,韦迪从到任伊始就被称作“过渡人物”。他曾经在足协内部大刀阔斧地进行整风,但曾在水上中心政绩卓越的韦迪并不熟悉中国足球的工作特点,行业内部复杂的关系让韦迪在上任初期始终处于风口浪尖处。无论在宏观规划还是微观管理上,韦迪虽被评价为踏实肯干,却也留下了不少惹人争议的背影。

“中国足球十年规划”始终难产,被炒了几年的“足代会”迟迟未能召开,反赌扫黑的处罚结果仍未出台;在国字号球队征战上,中国男女足近年来难有拿得出手的成绩,而关于卡马乔团队的高额年薪、青少年留学葡萄牙的经纪费用等问题,时至今日仍未解决。虽然2012年底,韦迪确定了中国足球2013年的工作重心:全运会和理顺各部门间工作协调。只可惜如今,韦迪恐怕已经无缘完成他亲自制定的工作目标了。

新官上任,能否振作中国足球?

在任上得到各方好评的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基本确定将于今日入主足协。如无意外,魏吉祥可能也将在今天一同前往中国足协报到,出任党委书记一职。这将是中国足球在2013年引发的第一次重大新闻,或许改变未来中国足球的走向。

即将上任的张剑和魏吉祥,被称作重铸中国足球内部体系的关键。不少业内人士直言,法律专业出身张剑必将健全中国足球远未达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今年年仅48岁的张剑,比他的几位前任年轻不少,这位与足球专业隔行不小的新掌门,却从2008年起开始与足球发生关系。张剑曾经与蔡振华前往日本考察足球,也曾介入足协“管办分离”的工作,这些履历让他不至于对足球项目过于陌生。

而被传同时上任的魏吉祥,是唯一一名足球运动员出身的司局级干部,在体彩中心任职期间,魏吉祥的业务能力得到了广泛认可,在总局人事司发布的公示中,魏吉祥的名字排在第一位。

中国足球多年来积累的顽疾,将是新任掌门人必将面对的挑战:足代会何时召开和反赌扫黑的处罚结果何时出台,将是近期内中国足协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中国足球多年来的反反复复,已经经不起更多的折腾,曾经赴日本考察的经历,或许会让张剑深知制定长远计划的重要性。多年来,中国足球一直在“既得成绩”面前忘记了规划性发展,这导致中国足球青少年培训体系早已破败不堪,如何挽回中国足球在当今社会中的消极形象、如何让孩子们热爱踢球,将是张剑们头上永远悬着的大石。但关于中国足球的希望,也必将从这一点一滴中开始。(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