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业内人士解析:张剑,总局著名的“笔杆子”

2013年01月29日08:33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张剑  46岁  原国家体育局政策法规司司长,1月25日正式接替韦迪,担任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一职。

  弈阳

  张剑在体育总局20多年,一直干的是跟竞技体育关联很小的工作,主抓的是“头脑风暴”。如果说韦迪是带兵打仗的“武将”,那张剑就是彻头彻尾的“文官”,常年研究我国体育副业的政策法规,被视为总局领导班子的背后智囊。

  与前任韦迪来自水上中心不同,张剑自上世纪80年代毕业分配进入国家体委,从体育经济司产业处处长,再到后来的政策法规司司长,二十多年始终没离开过机关大楼。这样的经历在体育总局内部也不多见。可以说,张剑在体育总局20多年,一直干的是跟竞技体育关联很小的工作,主抓的是“头脑风暴”。对于当今的中国足球来说,有相当的现实意义。中国足球多年来在理论方面混沌不清,不知运动发展的核心关键所在,各项规章制度极不健全,漏洞百出。“理论家”张剑的入主,或将彻底改变中国足球在理论、思想、制度方面严重落后的局面,为中国足球未来的良性发展铺平道路。

  虽然在体育系统,但他一直没有主管一线运动队的工作经历,长期远离竞赛、训练,在奥运会等各项国际大赛上,基本难见张剑身影,很多在总局下属运动管理中心工作的人都坦言对他接触不多。

  如果说韦迪是带兵打仗的“武将”,那张剑就是彻头彻尾的“文官”,毕业于北大法律系的他,文字功底扎实,思想理论水平突出。常年研究我国体育副业的政策法规,被视为总局领导班子的背后智囊。近年来,他带领政法司为国家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等重大文件做了详尽的调研和起草准备工作。

  没有任何运动竞技背景的张剑,此前颇受总局领导的赏识和重用,很重要的原因是张剑是总局内部公认的一大“笔杆子”,多年来,体育总局向中央汇报工作的总结与计划大多出自他手。也就是说,虽然没有直接管理过任何竞技运动,但张剑对包括足球在内的所有竞技体育项目早就有了深刻的认识,虽然这些认识目前仅限于文字和理论层面。

  张剑的笔杆子过硬,最高光的表现是7年前的全运会。2005年,第十届全运会在南京举行,领导的发言稿即是出自他手,且基本未被修改,张剑的思想及文字水平可见一斑。

  体育总局官员很多出身运动员、教练员,性格开朗、热情。这一点张剑有着很大的不同,在各种会议、活动上,张剑常常沉默不语,扮演一个倾听者的角色。由于不是运动出身,张剑平时也很少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因为那些完全不是他的长处。

  但张剑可不是一个“无趣味”的人。只是他的爱好——乐器,在体育总局内部和者不多。如果不是一次偶然的展示,张剑的领导和同事,压根都不知道这位沉默寡言的总局高官居然还有如此出色的才艺。

  2003年12月,张剑陪同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访问了北非三国,在摩洛哥访问期间,一天晚上代表团在当地一家餐馆用餐。酒过三巡,食过五味,餐馆内一个当地艺人的演奏引起了大家兴趣,大家都没有注意到,张剑已经盯着对方手中的乐器很久了。在所有人颇为诧异的眼光陪伴中,张剑静静离开坐席,独自走上前近距离观看,并好奇地接过了艺人手中一个类似吉他的摩洛哥民族乐器。

  张剑的举动让在场所有的中国人疑惑,不知道他要干什么,此前大家并不知晓他对乐器有兴趣。但让大家更瞠目结舌的事情随后发生了,张剑在尝试拨弄了几下琴弦之后,便完整演奏了一首中国乐曲,令在场的所有人都大吃一惊,体育总局内部竟然隐藏着一位乐器高手、文艺青年,顿时让包括袁伟民在内的所有人对张剑刮目相看。

  (转载自1月28日《足球》报 有删节)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