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陈珏事件折射体育行业问题 冠军也应放下架子

2013年02月01日10:25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我们吐槽艾冬梅、邹春兰等人退役后的悲惨境遇,是出于同情,是出于对我国退役运动员安置工作的某种担忧。然而,今天我们看到的江苏全运冠军陈珏吐槽退役安置之事,并不值得同情。

  众所周知,退役运动员一般都文化缺失,无一技之长。原本适合他们的岗位就不多,倘若都像陈珏这样,对工作挑三拣四、喊苦怕累的,这工作确实也无法安排。去一所小学抑或是中学当体育老师,推广体育精神,去一所专业运动学校,当一名培养基层运动人才的园丁,对于陈珏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未尝不是好的位置,好的归宿。可陈珏以苦累为由,无情地推诿,似乎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身为两届全运会冠军,身为给江苏带来荣誉的明星,陈珏并没有放下自己所谓的“冠军架子”。

  身为苦过来的运动员,陈珏自然应该明白,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当运动员时,她的冠军是用辛勤和汗水换来的,可并不意味着,功成身退后,她依然可以躺在冠军的功劳簿上,拥有不用付出,只能索取的权利。其实,江苏并不欠她什么,两次全运会冠军,已经为她带来了鲜花、掌声、房子、票子。为了保障她的生活,省体育局承诺给她提供组织安排,且安置工作在推进之中,据说,去年,江苏还实施了退役运动员5年保险保障计划,包括陈珏在内的参保退役运动员每年可享受总额30余万元的综合保险。

  当下,对于陈珏而言,比获得一份清闲、富足工作更重要的是,重新定位自己的人生坐标,放下冠军架子,少些抱怨,少些懒惰,在新的岗位上,重新释放自己运动拼搏的“正能量”。 刁 勇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温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