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严格严肃魅力足

2013年02月04日08:32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安踏2012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和颁奖盛典的举办已过多日,本届评选影响之大,超过往届。一些体坛明星、支持者、媒体仍在热议这一权威性强,影响力大的评选活动。一个体育评选活动,有议论,有不同意见,着实是一件好事,说明大家真心关心,真心支持自己热爱的项目和运动员。
  议论中的一些观点并非没有道理。比如有的著名教练从未当选过,有的大牌明星也没当选过,有的特别优势的项目也没当选过,乍看确是憾事。
  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情况的出现呢?
  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前后已历经十余年,其评选方法十分成熟。央视专门组织了一批对体坛十分了解的专家每季度例会,对一个季度的体坛情况进行疏理,排列,登记,为的是在岁末推出候选人名单时,能更准确,不遗漏。功夫下在平时,实属不易。
  该评选还专门成立了有25人组成的推选委员会,由该委员会最终推举本年度候选人名单。凡是有较好成绩的运动员,一般都会在候选人名单中。推选委员会的构成大都为体育媒体威权人士和体育学者、官员,与运动项目有关联的只有李玲蔚和杨扬二人,她二人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其大局意识,全局立场值得信任。也就是说推选委员会推出的候选人名单,并无可憾之处。
  候选人名单,经过人数达350名的初评评委填写选票,产生每个奖项5人/队的提名奖获得者。这350人包含了各省市的评委,除了专业性强外,还有充分的地方代表性。
  提名奖获得者,是十分可喜可贺的。由于人们更多地把目光投向总评唯一获奖者的身上,对提名奖也许重视不够。事实上能进入提名奖是实力使然,而在5名提名奖获得者当中,再选中一人最终当选,除了实力,更增添了一些不确定性,因为这5个人,往往难分伯仲。
  2012年总评评委有120余人,来自各项目中心、体坛权威人士、学者、工青妇等体育机构代表,还有群众代表。人数最多的还是媒体人士。看得出这么安排,为的是使体育项目之间的平衡和公正。而媒体评委是对运动项目的预设立场最弱的人群,其中,中央媒体人数占绝大多数,也是为了避免地方性的预设立场。
  从评选过程看,这一评选是严格的,设计之精无懈可击。
  回顾评选,如果出现一些憾事,除了说明评选以及体育富有魅力之外,还有两个重要原因,一是每年特别突出者更换频繁,使长年成绩上佳者,处于不利票数;二是评委专业性十分强,他们在运动成绩的判断上,更关注国际影响力和突破性贡献,这客观上分散了个别优势项目的票数。
  值得一提的是,安踏2012年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所有选票都要签下评委大名,这是一个严肃的投票 。
  体坛风云人物的评选成为热点,反映了人们对体育的热爱,更说明这是整个体坛的光荣。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