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国家民委:推进民族体育持久发展

2013年02月05日08:16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国家民委在总结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和探讨民族体育事业发展中的困难、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办法,使民族体育工作推进得更加扎实有效。
  在第九届民族运动会成功举办的影响下,民族体育活动在全国进一步蓬勃开展。今年国家民委分别举办了全国蹴球和板鞋竞速邀请赛。全国蹴球邀请赛上有来自全国15个省区市的代表队参加了5个项目的比赛,期间还举办了蹴球裁判员培训班。共有来自全国12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加了全国板鞋竞速邀请赛7个项目的角逐。
  与此同时,各地也都相应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民族体育活动和培训。如北京举办民族健身操舞大赛,吉林举办全国希日木(朝鲜族式)摔跤邀请赛,云南举办民族健身操培训班,贵州举办龙舟、赛马、蹴球比赛等等。湖南将民族体育项目秋千、高脚竞速列入了全省大众体育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此外还有一些省区市利用节假日、民族传统节日和重大活动的时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贴近群众和参与性强的民族体育活动。如第二届鄂尔多斯国际那达慕大会设置了赛马、赛驼、搏克、哈日靶(传统射箭)、射弩、毽球、蒙古象棋等具有传统民族特色的体育项目。
  在开展民族体育工作的实践过程中,国家民委逐渐认识到在目前情况下建设民族体育基地,是普及和推广民族体育项目,培养少数民族体育人才,使民族体育持久发展的好方法。目前民族体育基地建设工作已在全国展开。多数地区以各类学校为依托,利用现有师资、场地和学生(运动员)的优势条件建设民族体育基地,开展训练和科研工作;部分地区以基层行政区划为单位建设基地,以本地区有群众基础的民族体育特色项目为优势,因地制宜进行民族体育的训练和普及推广工作。第九届民族体育运动会上取得名次的选手中,很多都是民族体育基地培养的。目前,许多省区市已在本省开展了民族体育基地命名工作。
  国家民委建议全民健身路径向民族地区倾斜,以缓解民族地区缺少健身器材的状况,为民族地区群众健身创造条件。

  (李雪颖)

  保护民族体育就是守住传统文化

  蹴球、板鞋竞速、希日木(朝鲜族式摔跤)、哈日靶(蒙古族传统射箭)、搏克、赛驼、高脚竞速等等,这些都是咱们国家的少数民族长久开展的传统体育项目,但对于我们许多人来说,有的是没能亲眼所见,而有的则闻所未闻。
  而这些“藏在深山”里的民族体育项目,也是中华传统文化极其宝贵的一部分,需要我们集全国各民族、各领域之力来传承、保护。因为开展这些项目的民族地区往往集“老少边穷”于一身,经济发展相对落后,也是我国实现伟大复兴的难点。
  有困难的地方就需要我们政府的大力扶持。举办这些民族体育项目的交流、培训、比赛活动,能够使这类传统项目跨越民族和地域界限,让更多的人了解、掌握、喜欢并经常开展,这就是保护这些民族体育项目的最好方式。我们的各民族同胞也能在这样的体育活动中增强民族自信心、促进民族团结、提高身体健康水平,这是件值得书写的大善事。
  我们的民委及体育部门正在做这样的事。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