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走进大美青海

投资20.56亿海东干旱山区近10万农民饮水不再难

2013年02月16日14:34    来源:青海日报    手机看新闻

  海东地区以实现水利可持续发展和人水和谐为目标,把解决贫困干旱地区人畜饮水问题、提高农业抵御自然灾害水平作为解民忧、促发展的民心工程狠抓不懈,促进了项目实施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2012年全区共完成续建新建水利工程项目250项,完成投资20.56亿元,较上年增加5.56亿元,增幅达37%。

  海东地处内陆干旱半干旱地区,干旱山区发展生产、群众改善生活水平都受到了先天性制约。海东地委、行署及水利部门始终高度重视改善干旱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2012年,海东地区水利部门实施了乐都碾伯镇黄家、后营等5村,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甘沟八村、互助土族自治县柏木峡至小寺9村人饮等53项人饮安全工程,完成投资1.83亿元,解决了97635人12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和不安全问题,使当地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与此同时,海东水利部门还通过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工程改善灌溉面积,提高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2012年开工建设乐都县扎子寺水库、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武家东水库、互助县角模沟水库等10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投资0.25亿元,新增库容480.14万立方米,改善灌溉面积2.27万亩。实施平安县白沈沟二期、三期防洪工程、互助县沙塘川县城以下段防洪工程(一期)、民和县巴州沟防洪治理工程(三期)等16项,完成投资2.15亿元,共修建防洪堤139.66公里。在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方面,开工建设乐都洪水李家豪村樱桃基地节水工程、化隆县多西等十村渠道维修改造工程27项,完成投资1.38亿元,改善灌溉面积19.65万亩。乐都、互助、化隆、民和四个为期三年的国家第二批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全面完成,并已通过验收,改善灌溉面积3万亩。

  据介绍,2013年海东全区将争取各类水利建设投资22亿元,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0万亩,解决8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平方公里,修建堤防60公里。(辛元戎 张臻卓)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