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走进大美青海

国家将投资七十多亿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项目

2013年02月16日14:36    来源:青海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2012-2020)》,标志着国家投资70多亿元的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规划工程项目将正式实施。

  祁连山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南北跨越青海、甘肃两省。长期以来,由于受大气环境变化和人为因素影响,导致祁连山冰川萎缩、雪线上升、天然植被退化、荒漠化和水土流失加重、径流量减少等严重的生态问题,不仅影响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而且对我国西部地区生态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民盟青海省委结合青海“生态立省”战略目标,充分利用参政党“直通车”的优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针对祁连山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围绕祁连山流域存在的问题,2009年,省政协副主席、民盟青海省委主委鲍义志向民盟中央提出了关于对祁连山流域生态保护及综合治理进行专项调研的建议,并组成调研组前往省内相关部门及祁连山地区进行前期考察,收集和掌握了大量数据,还与民盟甘肃省委达成了合作调研事项。2010年初,民盟青海省委向民盟中央申请了关于《祁连山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专项战略研究》课题,民盟中央将该课题列入重点合作调研课题,由民盟中央牵头,民盟青海省委和民盟甘肃省委跨区域、跨省区合作推进,从国家宏观政策的执行和学术研究的前沿领域,提出系统研究的可行性、必要性。

  该建议得到民盟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民盟中央组成调研组,对祁连山北麓、门源县石羊河源头地区进行了综合考察,形成调研报告及政策性建议,并上报中央。2011年3月,该建议列入“十二五”规划。

  《规划》范围包含祁连山南坡(青海)和北坡(甘肃),行政区域涉及甘肃、青海两省23个县(市、区、场、行委),总面积159468.8平方公里。建设内容包括林地保护和建设、草地保护和建设、湿地保护和建设、水土保持、冰川环境保护、生态保护支撑工程以及科技支撑工程七项内容,总投资70亿元,青海境内总投资达35亿元。《规划》建设期限为2012-2020年。

  该项目的实施,可有效保护和恢复祁连山地区生态环境,维护该地区生态系统的稳定,同时可极大地改善区域内农牧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毛翠香 李居仁)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