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国内足球

足球腐败案审理回顾:2011年揭开大幕 谢亚龙等受到制裁

2013年02月19日08:01    来源:新华社北京2月18日体育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体育专电 

  始于2009年的中国足反赌扫黑风暴,经过长达两年多的调查和审理后,于2012年2月18日和6月13日,分两批对59名被告人作出一审宣判。两名中国足协前专职副主席谢亚龙、南勇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昔日在足坛呼风唤雨的人物杨一民、张建强、陆俊等也分别受到法律的惩处。

  随着中国足球腐败案一审宣判落幕,涉案足球俱乐部的处罚问题摆上日程。在第一期案件审理过程中,除了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和青岛海利丰俱乐部分别被处以60万元和200万元的罚金之外,其余涉嫌俱乐部的处罚均未有定论。在第二期案件审理过程中,共有16家俱乐部和10名球员涉案。

  中国足协负责人于2012年6月13日透露,将成立涉案俱乐部处罚工作组,了解具体的涉案细节特别是违纪细节,因为法院处理的是违法部分,对违纪部分并没有作出相应的处理。

  2013年2月18日,中国足协纪委会对在足坛反赌扫黑中存在问题的违纪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其中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被终身禁止从事足球活动。天津泰达、上海申花因虚假比赛均被罚款100万元、扣6分,退回所获的比赛奖项;这意味着,申花的末代甲A冠军头衔被剥夺。山东鲁能因贿赂被罚款100万元。

  以下是中国足球腐败案审理回顾:

  2011年12月19日,中国足坛假、赌、黑案件在辽宁铁岭揭开庭审大幕。

  2012年2月16日,辽宁丹东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宣判一批涉足球系列犯罪案件。前著名裁判黄俊杰、陆俊、万大雪、周伟新4人分别被判处3年6个月至7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吕锋等5人被判处6年6个月以下有期徒刑,其中3人适用缓刑,1人免于刑事处罚。广州市众一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被处以300万元的罚金。

  2012年2月18日,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宣判一批涉足球系列犯罪案件。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女子足球管理部原主任张建强和足管中心原副主任杨一民分别被判处十二年和十年零六个月有期徒刑,王珀等37人被判处8年以下有期徒刑,部分适用缓刑。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和青岛海利丰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分别被处以60万元和200万元的罚金。至此,中国足球打假反赌扫黑案第一批审理的案件一审全部宣判完毕。铁岭、丹东两地首批审理共计48名涉案被告人受到法律的制裁。

  2012年4月24日至25日,中国足球腐败案第二批涉案人员分别在辽宁丹东、鞍山、铁岭、沈阳四地开庭审理。

  2012年6月13日,丹东、铁岭、鞍山、沈阳四地中级人民法院对7起涉足球系列犯罪案件的11名被告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其中,足管中心原主任谢亚龙、足管中心原主任南勇、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前领队蔚少辉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万元,违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缴。足管中心技术部原副主任李冬生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前国脚申思、祁宏、江津、李明也依法受到惩处。(完)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