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走进大美青海

青海三文鱼“钱”途广阔

2013年02月20日14:42    来源:青海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记者从青海省渔业环境监测站获悉,青海省在沿黄淡水区域养殖的三文鱼,以高原独特、天然绿色、价廉物美的优势和出众的品质赢得了国内市场的青睐。目前,青海省三文鱼产品已销往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杭州、大连等10多个国内一线城市,并打进沃尔玛等国际大型超市,已建立起了较为稳定的营销网络。

  三文鱼是英文“salmon”的音译,是红肉型大规格鲑鳟鱼商品名的统称,也是养殖鱼类中的高端产品。世界上养殖三文鱼的主要国家有挪威、智利、苏格兰等,其中挪威三文鱼最为有名。三文鱼对水质要求非常高,略有污染即无法生存,被业界认为是天然的绿色食品,其肉和卵均为高档营养食品,享有“水中黄金”的美誉。

  随着黄河上游大中型水库的建成投运,我省冷水资源日益丰富,这些水体常年不封冻,加上夏季少洪水,为三文鱼养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是国内外公认养殖鲑鳟鱼条件最好的地区之一。2007年开始,省渔业环境监测站借鉴和引进挪威成套的三文鱼网箱养殖装备技术和先进的生态环保养殖经验,从美国、挪威、丹麦引进鱼种,以虹鳟和白鲑鱼为主推品种,以深水大网箱养殖为主推技术,以推广应用丹麦、挪威高能环保饲料作为养殖环境和产品质量保证,在沿黄水库淡水中开展三文鱼网箱养殖技术示范推广获得成功。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冷水渔业网箱养殖基地。

  近几年,为加快这一新型特色产业的发展,我省从鱼卵引进、饲料应用、疫病防控、养殖水体环境监测、商品鱼产品质量检测等方面进行全程监控,并建立水产品质量检测档案和产品可追溯制度,执行了“最严格的养殖容量控制、最严格的生物安全管理措施、最严格的水产品质量监管”。同时,邀请挪威养殖专家加大了养殖管理和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明确了青海鲑鳟鱼产业走“现代化、国际化、高科技、可持续、产业集群”的发展道路。据该站站长申志新介绍, 2012年我省三文鱼养殖达到2500吨,在省外一线城市的销量达到了300吨,销售额已1500万元,成为带动我省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初步测算,到2020年,全国市场的需求量将达到30万吨,我省的自产量将达到4万吨,届时养殖经济效益将达到20~30亿元,前景十分看好,具备与挪威三文鱼争雄天下的基础条件与实力。(罗连军)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