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走进大美青海

大美青海旅游经济“芝麻开花”

2013年02月20日14:44    来源:青海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祁连山下、青海湖畔的丰美草原,到河湟岸边、西宁市郊的田野山川,从无边的沙漠到雄浑的山脉,大美青海的壮丽风光吸引了众多的旅游者。2012年夏天的青海,旅游热浪迭起:星级宾馆爆满、特色餐饮店前食客排起了长龙、满载游客的旅游车辆随处可见、特色商品供不应求、景区内人头攒动;而在冬春季的“春节黄金周”,青海共接待游客35.84万人次,同比增长13%,赢得新年青海旅游开门红!这是青海近年来建设“高原旅游名省”结出的丰硕成果。

  品牌引领 丰富旅游内涵

  近年来,围绕新青海建设发展大局,以“大美青海”品牌为引领,从“山水旅游产品”起步打造特色观光旅游,到不断深挖自然文化、民风民俗等综合资源优势,拓展休闲度假游、文化体育游、自驾体验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高品质、高含金量旅游产品,“大美青海”旅游内涵日益丰富,旅游产业发展模式加快转变,相继实施了“旅游规划年”、“旅游项目建设年”等发展主题年建设,编制了省和各州地市、重点县、重点景区及重点旅游产品规划;实施资源捆绑开发、整体招商政策,引进戈德、京能、中铁、首旅等企业参与旅游资源开发利用;与国家开发银行青海分行签署旅游项目规划合作协议,旅游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转化的步伐越走越坚定,“大美青海”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全省旅游业实现了跨越发展。特别是2012年,青海旅游以高原旅游名省建设为目标,以“大美青海”品牌为核心,着力增加旅游供给,提升旅游服务质量,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任务,全省旅游业实现持续快速发展,接待国内外游客1581.41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实现旅游总收入123.75亿元,增长34.1%,并且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任务。

  产品创新 发展多季节旅游

  青海旅游在继续全方位展示“大美青海”形象、放大品牌效应、增强“大美青海”吸引力的基础上,加大了旅游产品的创新、开发和宣传力度,精心策划推出了贵德至坎布拉等多条旅游环线产品。在中国旅游日推出“夏游西宁”、免费游景区等诸多惠民措施;相继推出“坐火车游鸟岛”、“热气球观光游”等新兴产品;继续加大对口支援省市和重点客源地的促销力度,吸引和招揽对口支援省市的游客到青海来旅游;在上海、济南、南京、无锡等重点客源地举办系列旅游推介会,推介我省“一圈三线”旅游产品;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征集“大美青海”旅游形象标识,推出了具有青海特色、文化创意的旅游标识;与中国网络电视台签署了旅游战略合作协议,推动旅游品牌建设;编制完成《大美青海任你游—旅游消费指南》;在日本BS富士电视台和台湾东森电视台播出“大美青海”旅游宣传片;协调开通西宁—韩国国际旅游包机;首列新加坡国际旅游专列进入西宁;着力发展冬季旅游,重点推出“非遗”文化之旅、冰雪美景之旅、民俗风情之旅、冬韵摄影之旅等八大产品和二十八项活动,延长旅游季节,逐步向四季游发展。

  项目带动 提升旅游消费

  去年初,在全省旅游局长会议、全省旅游动员大会等会议上,我省提出在扩大旅游人次规模的同时,更加注重旅游消费的增长,更加明确了旅游消费的量化和细化指标。全省旅游部门全面开展了旅游“大调研”活动,加大对旅游投资拉动、旅游消费等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力度,优化组合环线产品,促进旅游产品向休闲度假型、消费型转变。加大旅游商品的挖掘、研发、策划、包装、展销力度,提高文化创意水平,着力提升旅游购物在旅游消费中的比重,完善旅游消费体系,提升旅游人均花费。

  同时,省旅游局重点实施了昆仑玉博物馆、化隆群科新区都市绿洲、互助彩虹生态园和精品度假区、共和藏文化创意园、西宁乡趣农耕文化生态园、黄南直岗拉卡乡村旅游项目、可可西里工业旅游、中国牦牛文化博物馆等一批带动力强的旅游项目。塔尔寺景区荣膺国家5A级景区,循化晋级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着力推动贵德、互助国家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在交通干线、重点景区、乡村旅游接待点新建100所旅游厕所。在青海湖、塔尔寺、孟达天池3家旅游景区首批试点设立3个“幸福天使红十字救护站”,不断改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切实发挥全省旅游发展基金的撬动作用,进一步对我省重点景区、市场拓展、旅游商品企业等加大支持力度。积极与中国进出口银行西安分行协调联系,加大重点景区和项目的金融支持,搭建银旅合作平台。2012年,全省累计完成旅游项目总投资66.4亿元,同比增长31.7%;到位资金25.4亿元,同比增长19.2%。

  展望明天 未来更加美好

  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全省旅游部门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全省旅游消费和服务提升年”为主题,围绕消费抓供给、围绕供给抓项目,丰富旅游产品,拉动旅游消费,促进旅游业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进国家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加快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启动三江源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和第三批全国旅游名村(镇)创建工作。建设一批酒店、度假区、自驾车营地等新型住宿业态。加强5A级景区的改造提升,协调各地区5A级景区创建工作。加快文旅融合发展,不断完善旅游消费统计体系等。着力发展休闲度假、生态旅游、文化旅游、自驾车旅游等复合型中高端旅游产品,培育新的消费亮点。发挥旅游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等。同时,着力推进“农(牧)家乐”产品的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国家级和省级乡村旅游示范县和接待点创建工作。力争实现2013年全省旅游业发展的预期目标: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173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总收入148亿元,同比增长20%。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