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走进大美青海

河湟谷地社火红

2013年02月22日13:33    来源:青海日报    手机看新闻

  吃过三十中午的甜醅儿,三十晚上的熬饭后,飘荡在空气中的年味儿就散发出鞭炮的味道和微醺的酒香味儿。

  河湟谷地的人家过年也吃饺子,但饺子一定要包成元宝的形状,而且要做成粉汤烩饺。粉汤也很讲究,粉条、肉丝、木耳、黄花、鸡蛋饼、嫩菠菜,所有的原料切成细丝,用高汤调好后,再把胖鼓鼓像元宝一样的饺子烩进去。

  吃过粉汤烩饺后,过年正式开始了。人们提着礼品,牵着孩子,走亲访友,互相拜年。人人都穿着新衣服,人人都揣着好心情。一家一家地拜,一家一家地吃。每一家都准备了丰盛的年食,馓子油饼端上桌,手抓肋条也端上桌,还有青海人家的土火锅,酸菜、粉条、洋芋块儿、羊肉块儿、切成薄片的五花肉。女人们在厨房里忙碌,一趟一趟地把菜端上桌,男人们则坐在火炕上,拧开酒瓶子,把酒倒进小瓷盅里,一次倒满十二杯或十六杯,用大盘子端着,双手敬给客人。

  酒是青海人喜欢喝的青稞酒,每家都要准备几十斤。只不过,城里人到商店去买带包装的高档酒,乡下人提个塑料桶自己跑到酒厂去灌散装酒。其实,味道是一样的。

  在酒香氤氲、气氛祥和的年味儿中,河湟谷地又迎来了一个更加欢乐喜庆的日子,那就是正月十五闹社火。社火本是一种娱神仪式,但在现代社会里,更多的则是娱人。

  以村庄为单位,平日里各自打工四处忙碌的年轻人们,此刻都自发地组织起来,搬出锣鼓家什,翻出戏衣道具,走方队的,踩高跷的,舞龙舞狮的,还有打金钱棍的,划旱船的,演大头罗汉的……灯官胖婆娘哑巴儿是社火中的主角,不但代表着人,还象征着“神”,所以,他们由专人扮演。

  社火在村庄里行走,在田间地头行走,在城市的大街上行走,也在寺院和庙会中行走。从正月初四开始,河湟谷地的社火杂耍一拨接着一拨,数不清有多少个村庄在演社火,有多少个人在扮演“身子”。同样,也数不清城市里的各个社区为演社火花了多少钱,有多少个社区主任为操办社火而累得精疲力尽。

  社火所到之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开道的灯官老爷一脸严肃,两边的哑巴儿装疯卖傻,胖婆娘插科打诨,马报子跑前跑后地照应着社火队伍,跑过之处,扬起一溜烟尘。

  在社火队伍中,还有河湟谷地独有的社火。千户营的高抬精巧别致、雍容华贵,透着古代军队留下来的遗风。塔尔寺的喇嘛社火庄严神秘、铿锵有力,处处显示着宗教的威严和高深。黄家寨的四片瓦舞朴拙可爱、憨态可掬,表现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崇高理念。

  孩子们在两条长龙下钻来钻去,妇女们则凑到狮子跟前,偷着拔狮子身上的毛。据说,把狮子的绒毛缝在小孩子的腋下,有辟邪的作用。

  其余的人则跑在社火队伍的两边,有的人给演员敬酒,有的人用长杆子挑起糖块递给绑在高抬上的小演员。有的人专门在高跷队伍中乱窜,把人家的高跷队伍冲得七零八落。有的人则跟在八大光棍的后面,边扭边唱,“正月里那个到了着……”还有的人为了表示对神的敬畏,专门在队伍前面放鞭炮。鞭炮炸响了一串又一串,浓烟呛得人喘不过气来。空气中飘荡着浓烈的硝烟硫磺味儿,伴着烟味儿的,是人们的欢笑声、歌唱声、锣鼓声,还有大人小孩的喊叫声。

  这些烟味和声音汇成巨大的热浪,在河湟谷地的每一个村庄上空盘旋,惊得树上的麻雀四散逃去,干枯的枝条簌簌发抖,田野中一冬未化的积雪纷纷消融。也使城市中整日趴在电脑上游戏的,伏在办公桌上策划的,坐在电视机前沉湎的,都纷纷站起身来,推开窗户,满心欢喜地看一年一度走过的热闹非凡的社火。

  生活在河湟谷地的汉人,还有正月十五跳冒火的习俗。冒火,就是正月十五在自家门前点燃的篝火,据说正月十五晚上跳冒火,不但能照得新的一年前程红红火火,诸事顺利吉祥,还可避灾趋吉,天下太平。更重要的是,它带给人们以节日的欢乐和笑声。

  天将黑的时候,人们就从家里抱出一堆堆柴草,按一米左右的间距,从自家门口依次摆放到邻居家门口或公用巷道的尽头。小孩子们不等大人发话,又抢着抱来柴草,很快将巷道的草堆和邻家草堆延续起来。

  当一轮明月闪闪烁烁地升起时,如同心有灵犀似的,村民们几乎同时从自家门口点燃柴草堆,一时间,几百条火龙舞动在千家万户的巷道,火龙连成一片,把幽暗的夜空照得通红。人们欢呼着、跳跃着,从一堆堆冒火上跳过去,那场面,恰似山呼海啸、万马奔腾。此时,夜幕下的村庄,好像有千条火龙同时在飞舞,烈焰蒸腾,无数火星直冲夜空,真有“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的意境。村庄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人们嬉闹着、欢叫着,在熊熊燃烧的冒火中尽情释放着自己的心情。

  人们希冀通过正月十五跳冒火,求得来年的六畜兴旺,五谷丰登。

  这是河湟谷地上最浓烈最丰盛最繁华的年味儿。(贾文清)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