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走进大美青海

盘绣的世界

2013年02月22日13:35    来源:青海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土族服饰,如诗如画,宛如一幅流动的田园风景画。而土族的刺绣之冠“盘绣”艺术,更是土族服饰的重要构成部分,成为土族独特的服饰文化符号。而其绝妙独有的传统技艺,折射出的则是一个由游牧到农耕的民族发展的历史见证。如今,土族盘绣艺术在长期的传承中,由于其绣工缜密,图案在形、色、质、意等方面的精美绝伦,成为互助土族的一张“文化名片”。已列为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土族的文化艺术在产生、形成和发展中都离不开其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社会环境,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逐步在饮食、服饰、婚俗等方面形成了本民族独特的习俗。土族的服饰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青年妇女的服饰更具特色,她们头戴黑色镶边毡帽或插花礼帽,身着小领、斜襟长衣、开衩花袖衫(两袖中间为红色、两边依次为绿色、桃红色、黑色和黄色排列,袖口为白色),长袍上套有紫红、黑色的坎肩,腰系绣花腰带或彩绸腰带,绣花腰带也叫“达包普赛”,腰带两头有花、鸟、蜂、蝶、彩云刺绣或盘绣花纹图案。穿镶有白边的绯红裙,裤子膝下部分套一节裤筒,土语叫“贴弯”,脚穿绣花的腰鞋。

  土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土族的故乡是歌的天地、舞的海洋。土族又是一个崇尚美、追求美的民族。土族妇女通过自己灵巧的双手将自己打扮得花枝招展,将生活点缀得五彩缤纷,将家乡装扮得像天边的彩虹一样绚丽。据考古发现,在都兰县发掘的土族先祖吐谷浑墓葬中就有盘绣的雏形“宝花盘绣纹”,由此可以推知,在公元四世纪时期,土族盘绣技艺已发轫兴起。盘绣作为土族人最早创造的民间工艺美术,一代又一代流传下来,无不凝聚着土族人的智慧和丰富的艺术创造力,它与土族人的生活紧紧相连而经久不衰。土族人的日常生活,婚丧嫁娶,岁时节令无不与盘绣结下不解的情缘,他们把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情感深深地融入盘绣之中,形成了土族盘绣独特的情感交流和审美情趣。在后来的发展中,盘绣艺术随着土族的发展、成长、代代相传,日臻完美。

  土族妇女擅长刺绣,盘绣是其刺绣艺术的经典之作,已成为土族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标志,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象征民族文化的标志。盘绣是一种区别于其他刺绣,做工精细的手工技艺,伴随着土族漫长的历史进程,吸收和借鉴了其他民族刺绣的技法,从色泽搭配、纹样设计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手工艺特色,使得土族盘绣在多民族刺绣艺术中独领风骚。土族盘绣艺术的形成和发展,与本民族的宗教信仰、经济生活、审美意识、风俗习惯等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

  在土族民间故事里中,服饰是土族的显著标记,蕴涵着丰富的文化意韵。因为民间故事所描述的都是本民族的人和事,特别是故事里的那些形象化、艺术化了的人物,都是本民族服饰文化中脍炙人口的典型传说形象,如《登登玛秀》、《降王蟒》、《拉仁布和琪门索》等故事反映的都是盘绣文化。《降王蟒》故事是以村妇降妖为线索,揭示了正义战胜邪恶道理。以“穿一件破褐衫,补着黑白红蓝的各色补丁”,“穿着一双挖泥儿牛皮鞋,破短袄,勒着一条褐带”,描绘出土族妇女旧时的日常服饰特色。在揭榜后,为降王蟒她们专门缝制了新的服饰,并在服饰上用盘绣的针法绣制了艳丽夺目、异彩美丽的图案,以此来吸引王蟒(妖魔)的注意力。她们穿上了“十样锦的裤子飘带儿长,七色的绸子袖口上镶,盘金的腰带系腰间,盘金绣的绣花鞋儿嘴朝上……”从头饰到服饰,装扮得分外妖娆,使贪婪无度、凶残成性的王蟒妖魔在一场特殊的生死搏斗中被穿着美丽的服饰而翩翩起舞的村妇所迷惑,使之失去防范。经过殊死搏斗,村妇们最终杀死王蟒妖魔。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形象都是土族妇女用美丽的服饰伪装自己,与妖魔斗志斗勇,最终战胜了邪恶。这则故事,就是通过盘绣服饰,幻想出美丽的传说。(马桂花)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