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走进大美青海

塔尔寺酥油花绽放

西海都市报

2013年02月26日09:46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塔尔寺酥油花展,今夜呈现在人们面前。今年的酥油花将带给人们怎样的惊喜呢?

昨日,塔尔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走进上花院制作房内,酥油花的香气扑鼻而来。在制作房内,放置着今晚(24日)将要展出的酥油花。据介绍,今年上花院的酥油花主尊佛像为观音菩萨,主题内容为古印度桑琅王国的两位王子顿珠和顿月历经艰险,共渡难关的故事。下花院的主尊佛像为弥勒佛。

据介绍,今年由塔尔寺上花院和下花院近四十名僧人制作的两组酥油花共用酥油八百多公斤。塔尔寺的僧人从农历十月廿五起开始制作,历时两个多月完成。记者看到,顿珠兄弟的故事场面壮观,气势磅礴,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感。故事中共出现了120多个人物,从顿珠兄弟离家出走,到各自为王,其间经历的一切,都刻画出来了,令人赞叹不已。在酥油花的制作中,不仅要生动刻画人物形象,还要让各色花朵看起来竞相开放,娇艳欲滴。另外,一旁的6个神童形态各异,各有特色,手捧仙桃、香蕉等。神童们可爱的神态,让人忍俊不禁。

为了让酥油花的形象更加逼真,用料上,除了以往采用的黄酥油外,还采用了白酥油、黑酥油等。各种颜色酥油的巧妙使用,使制作的人物面部、手部等部位显得更逼真。而整组酥油花上除了花朵外,人物、建筑、各种动物应有尽有,制作的难度可想而知。另外,除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酥油花的展示外,今夜,塔尔寺还将展示由众僧侣演奏的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架音乐。(赵俊杰)

(责编:张帆、胡雪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