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体育专题>>聚焦中国运动员退役后生活

避免退役后生活危机 邓亚萍呼吁运动员早做准备

徐征

2013年02月27日14:03    来源:新华网香港    手机看新闻


  前奥运会冠军邓亚萍2007年4月22日在香港接受采访时呼吁,中国运动员应当尽量地充实自己,这样在退役之后才能顺利地完成从“体育人”向“社会人”的转变。

  近来中国一些优秀运动员退役后生活困难的问题引起关注。前全国举重冠军邹春兰退役后在浴室中为人搓背,原全国重量级举重冠军才力因贫病交加33岁时早逝,长跑运动员艾冬梅为生计所迫变卖所获奖牌,这些消息在社会上引起了反响。

  对此,邓亚萍认为,解决好运动员退役之后的生计问题,一方面相关部门和社会要给予应有的重视,另一方面运动员也要有意识地为退役之后的生活早做准备。

  邓亚萍说:“现在不少运动员退役之后出现问题,有两个原因,一是他们所从事的项目局限性太大,无法利用自己在运动项目上的优势找到好的出路;二是运动员自己的准备不够充分。中国的运动员从小就开始了专项训练,缺少在社会上立足的必要知识和技能。因此,一旦走向社会,在就业等方面就会受到非常大的限制。”

  邓亚萍希望现役运动员能够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有长远的眼光。她说:“运动员一定要多学习,掌握一门技能,而且我觉得这个问题应该考虑得越早越好。”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