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刘敬民委员:搞体育的不能脱离群众

2013年03月06日02:47    来源:新华社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北京3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全国政协委员刘敬民5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小组讨论时表示,社会生活和群众参与运动的方式已经变了,搞体育的要能真正深入基层、群众、人群中,不能“浮在上面”,越来越远越来越隔膜。

刘敬民在5日下午的小组讨论时谈到现在兴起的各种户外、自行车、跑步等群众自发性的体育组织,十分感慨。他说:“我们这个体制和社会上风起云涌出现的各种各样的体育潮是什么关系?能不能包容它?如果不能包容它,作为体育行政部门能提供哪些服务?”他提到,过去体育协会来了都得交费,少的也得10块、5块,现在有没有办法发展网络会员,用网络的方式来介入体育生活?

曾经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参与了北京奥运会筹备和举办过程的刘敬民对于网上的各类“体育积极分子”很关注,对8264论坛、跑吧、百度贴吧等一些与户外、自行车、跑步等运动相关的站点、社团等也非常熟悉。他还举例说,像跑吧这样的网络组织有数以10万计的人群参与,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这样的地方每周都有活动,这样的体育社团成千上万,但它们都和体育行政管理部门没什么关系。

“我们自己搞体育的一方面需要有政策支持,另一方面我们要自己想想,和形势怎么结合。否则就会出现我们是一小块,而社会上(我们管不了的)一大块。这样一个问题我想了好长时间,就是怎么能真正深入基层、群众、人群之中,成为他们的一分子,而不是浮在上面,越来越远越来越隔膜。”

在刘敬民看来,社会生活已经变了,基本群众已经以另外一种方式活动起来。“而我们的注意力还集中在这一旮旯,自己觉得很精彩,自己觉得很有意思,但却越来越远地脱离社会……这个才是最可怕的。”

刘敬民认为,在体制、机制的改革上,最关键的是两条。第一条是要真正地去调动社会自有的积极性和内在动力。

“一方面我们说没有人锻炼,另一方面有大批人没人说没人劝地拼命玩,甚至玩命……推动目前体育运动的内在动力在哪?找到这个动力就能找到群众、就能找到市场,就找到我们的政策生根发芽的地方。”

此外,刘敬民认为体育人应该思考现有体制如何改变,怎么适应体育所处的整个大的社会生态新的局面和新的形势。“应该撇开现有体制,研究怎样去创新、突破,使我们能够打开生气勃勃的体育新时期,真正能指导、服务新时期的体育事业。”(完)

(责编:杨磊、张帆)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