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走进大美青海

今年解冻历时最短 青海湖12天内完全解冻

2013年04月09日14:17    来源:西海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4月7日,青海气象科学研究所传来消息,青海湖已经完全开湖,解冻历时仅12天,是自2003年监测以来,解冻历时最短的一年。根据2013年3月26日至4月6日的监测显示,3月26日,青海湖湖冰西部和北部多处开裂,西部和北部边缘明显消融;3月30日,湖冰大面积开裂;4月2日,只剩东部和西北部的湖冰未融化;至4月6日,青海湖完全解冻。

  气象专家介绍,今年,青海湖开始解冻期较去年提前10天,较历年平均推迟两天,完全解冻期较去年提前14天,较历年平均提前7天。解冻历时12天,较去年缩短4天,较历年缩短9天,是2003年监测以来,解冻历时最短的一年。

  据悉,根据青海湖周边地区刚察、海晏、天峻、共和等气象站的资料分析,2013年3月下旬平均气温在零下0.6摄氏度至5.4摄氏度之间,较历年偏高2至3摄氏度,全区整旬均无降水。温度明显偏高,降水偏少,是今年青海湖解冻历时较历年缩短的主要原因。(校瑞香 王雅琳)

(责编:胡雪蓉、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