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环湖赛2013年第十二届>>走进大美青海

青海湖发现蒙古国环志大天鹅

2013年04月11日14:21    来源:青海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青海湖迎来看鸟好时节,就在越来越多飞抵的鸟儿中,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湖巡查组日前在青海湖畔甘子河褡裢湖湿地监测到1只颈部佩戴蓝底白字旗标的大天鹅。经过考证,这只大天鹅系蒙古国环志的大天鹅。

  3月下旬的青海湖还是一片冰雪天地,与湖岸连接处的冰雪逐渐开始消融。环湖巡查组在甘子河褡裢湖湿地巡查时惊喜地发现1只颈部佩戴蓝底白字旗标1T83号大天鹅,正与其它水鸟游弋湖面。这是今年2月19日在贵德县千姿湖上发现环志编号为1T58、1T45、1T29、1T83中的1T83号大天鹅。经向中国林科所全国鸟类环志中心专家咨询,以上带有旗标的大天鹅系蒙古国特尔金白湖环志。

  国际环志大天鹅是全球禽流感监视网络的项目之一,通过环志可获得大天鹅迁徙、分布及生存环境的基本信息,为保护大天鹅和防治禽流感提供科学依据。这次环志大天鹅的再现说明,青海大天鹅的迁徙活动呈现规律性、正常化,且青海湖是其重要的迁徙途经地和停歇地。同时,这也是青海湖保护区自1975年成立,30多年的环湖巡查史上首次发现国际环志的大天鹅。

  大天鹅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春秋两季在我国北方、俄罗斯西伯利亚等繁殖地和我国长江流域及以南的越冬区之间进行迁徙。青海湖作为大天鹅越冬地,每年10月份始近5000只左右的大天鹅从各繁殖地陆续迁来越冬。翌年4月初从青海湖开始向繁殖地迁徙。(利锋)

(责编:胡雪蓉、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