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5位体育特长生获民办初中名额 却全部选择放弃

2013年05月07日14:0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杭州民办初中本周末报名,许多孩子面临小升初的家长使足劲,想帮孩子挤进民办初中,很多热点民办初中行情是“一位难求”。可昨天记者在杭州始版桥小学发现一个另类的班:15个人的体育特色班,最近有8位同学获得了热点民办初中的“特招”名额,但其中居然有5人主动放弃了,选择读公办初中。

  杭城民办初中“一位难求”,他们为什么愿意放弃这么好的机会?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杭州始版桥小学。操场上,二三十个学生正在训练。

  体育特长班的学生,都是学校体训队的成员。去年他们五年级时,学校专门把他们编成了一个小规模的体育特长班。每天下午3点半后开始训练,一直练到5点多。

  受到热点民办初中的青睐,是因为他们体育成绩好。在杭州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他们的成绩都在前三名。

  钟玲毓是始版桥小学惟一一个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的特长生,她在去年省运会400米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成绩是1分02秒52。

  当时就有三所热点民办初中伸出了“橄榄枝”,只要她点头,就可以提前一年录取她。

  今年4月份,杭州市举行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钟玲毓因年龄问题没有参加比赛,但还是有两所热点民办初中的老师惦记她,给她妈妈打了电话,希望她“加盟”。

  钟玲毓班里,还有一位男生李云辉,在杭州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上拿了跳高冠军,女生黄佳拿了垒球第一名,他们跟钟玲毓一样,也都拒绝了民办初中的邀请,选择读公办初中。

  记者咨询了杭城一些民办初中校长,他们认为,这样的情况,以前还真不多见。有位校长说:“这些学优生、特长生,一般不会拒绝读民办初中,他们所要做的,就是在几所热点民办初中里做一个选择。”

  当钟玲毓和她妈妈做出选择后,也有很多人不解,“这么好的机会放弃了,是不是脑子发烧呀?”

  “其实啊,我也纠结了很长一段时间,觉得放弃这么好的学校很可惜,但综合各方面考虑,我觉得让孩子读公办,对她来说是最好的选择。”钟妈妈说,他们是黑龙江人,两夫妻来杭州打工9年了,年收入不高,大概是六七万元的样子。

  “民办初中费用高,是我们放弃读民办的一个因素。”钟妈妈说,民办初中一年的费用,大概在2万元左右,如果还要在外面读个补习班,费用还要增加,“这对我们的经济压力会比较大。”钟玲毓说,他们一家现在租住在30平米的出租房里。

  “女儿的学习成绩不是特别优秀,去优秀生扎堆的民办初中学习肯定很吃力。还不如去公办初中,起码不会太差。”钟妈妈不希望孩子做凤尾,这样才有余力练好体育。

  另外一个因素,钟妈妈打听到,孩子选择就近直升的公办初中勇进中学这两年口碑不错。“勇进中学是上城区中学的体育基地,这对孩子今后的发展有帮助。她会继续练体育,以后读高中也许还能派上用场。”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来源:钱江晚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