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媒体呼吁游泳应成为中小学必修课 避免遇难惨剧

2013年05月15日14:25    来源:重庆晨报    手机看新闻

  观察

  5月11日上午,广东博罗县罗阳一中8名初二学生相约一起到东江边烧烤。其间,一名男同学误踩江边沙石滑入江中,其4名同学发现后手牵着手去施救,5人全部遇难。

  (5月13日《东南快报》)

  广东罗阳中学的悲剧,引发了一场关于游泳课是否进入中小学必修课的讨论,支持者众。

  类似的悲剧每年都在发生,暑期更是此类事件的高发期。

  卫生部近年公布的数字显示,中国每年有57000人溺水死亡,相当于每天有150多人,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实际数据可能高出一倍,中国的溺水死亡人数居全球最高。溺水死亡人数占非正常死亡儿童的40%。

  这是一组足以让人触目惊心的数字。多少个家庭因此而悲伤绝望,多少对父母因此而成为失独群体。

  研究还发现,溺亡者大多不会游泳,对一个没有任何游泳技能的人,比之其他突入其来的灾害事故,落水死亡的几率更高,自救或救援的时间更短。大多数情况是根本来不及施救,落水者就走到了生命的尽头。

  每一年,在溺水悲剧发生后,都有有识之士站出来呼吁将游泳课纳入中小学的必修课程,广东罗阳5·11落水事故后,这种呼声更加强烈。认为这既是必要的安全教育,更是实实在在、终生受用的素质教育,比数理化“开小灶”补课更有意义。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洪涝灾害时有发生,如果遭遇大水不会游泳,很难以把握自救的机会。因此有必要在中小学生阶段普及游泳教育,教育主管部门可以形成一套有一定强制性的行政政策,政府有必要为学校修建游泳场馆,开设游泳课程。让学生学会游泳,就掌握了一项生存技能。

  安全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舆论很早就形成了这种共识。但现实的困境是,这并没有真正地落到实处,很多课程开设流于形式,只注重短期效益,追求分数,课外时间挤占严重。不少人在游泳技能、防火防震、交通避险、意外急救等方面普遍存在知识盲区。

  在遭遇生命安全威胁的时候,会一些基本的求生技能远比会解几道语文数学题更有意义、有价值。央视还有一档节目叫做《荒野逃生》,收视率很高,关键原因就在于它能教授人们应对不同的生存环境,很有服务性。

  所以,别小看了游泳课,艺多不压身,不管怎么说,游泳课成为必修课是一种必然趋势,我们应该给予掌声,全力支持。期待游泳课成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能够早日提上教育主管部门的议事日程。

  重庆晨报评论员 王方杰

(来源:重庆晨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