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本网原创>>人民日报

敢于承担领跑责任(体坛观澜)

李长云

2013年05月16日0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第五十二届世乒赛单项赛在法国巴黎开赛了。尽管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出征前并没有过多地谈参赛目标,甚至在双打项目上没有派出最强组合,更多考虑的是如何推广乒乓球运动,但没有多少人会怀疑中国乒乓球队拿金牌的能力。

为了限制中国队“一家独大”,国际乒联可谓“绞尽脑汁”。小球换大球、11分制、无遮挡发球、无机胶水、奥运会缩减名额等措施相继出台,大概是单项体育组织新规推出最多、也是最密集的。然而,这些措施并没有遏制中国队的领先优势,中国队眼下甚至到了“独孤求败”的地步。

盛名之下,中国乒乓球队也产生了“高处不胜寒”的危机感,主动提出“养狼计划”,选派具备一定实力的选手到国外训练、比赛和交流,邀请国外选手来中国训练,参加中国联赛。虽然这些举措对推动乒乓球运动发展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没有从根本上缩小其他国家和地区选手与中国队选手之间的实力差距。

巴黎世乒赛期间,中国乒乓球队还将展开一系列的交流活动,与德国、法国等欧洲乒乓球传统强国的主教练就建立双边高水平训练营等问题进行沟通。中国乒乓球队在积极推动世界乒乓球运动共同发展的同时,已将自己在世界大赛“丢金”的风险考虑在内。

客观地讲,中国乒乓球运动的强盛,是几代乒乓球界人士刻苦磨练、科学探索以及举国体制下培育出雄厚基础的成果,其中也有国外、特别是欧洲乒乓球青少年基础自身削弱等客观原因。

中国乒乓球队长期包揽大赛冠军,客观上使这项运动的比赛悬念降低;国际乒联一味限制中国队,并非根本之策;而如果让中国队选手放弃本该到手的金牌,以此“刺激”其他参与者的兴趣,更有权宜之计的感觉。如何更好地推广乒乓球运动,使其健康发展,中国乒乓球眼下所承担的“领跑责任”,远远超过自身发展的迫切。中国乒乓球巨大的领先优势不应成为这项运动发展的阻碍,超越金牌视野、从涵养一项运动文化的角度去规划发展格局,中国乒乓球如今不缺底气和胸襟,挑战之中同样蕴含着机遇。

联系本文记者

李长云
[留言][博客][微博]
(责编:温静、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