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沈阳日报:刘馨阳 有胆量向命运抗争

2013年09月02日14:09    来源:沈阳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有胆量向命运抗争

如今21岁的刘馨阳生命轨迹第一次脱轨是在2008年,从小就喜欢骑自行车、极具运动天分的他经过多年努力,终于获得全国山地车赛冠军,但却因为一场意外车祸造成左腿2度残疾,部分神经被摘除、肌肉运动功能丧失。

在刚刚受伤的时候,他甚至一度被告知无法继续运动、甚至走路也会受影响。经过顽强的努力,他继续在健全人赛场叱咤风云。为了自己的全运奥运目标,他付出了太多。

他的对手最理解他的拼搏——“山地自行车运动不仅要有良好的心肺功能和有氧训练,还要全身肌肉的配合,尤其在弯道、急刹、下坡等环节,下肢和小腿力量还是很重要的,肌肉萎缩也就意味着无法发力,确实挺不容易,”刚刚夺得男子山地车冠军的安徽选手姬建华如此评价“最强大的对手”刘馨阳,两人近年来经常一起比赛训练。

他的教练和领导最了解他的艰辛——再次回到人生起点出发,付出的艰辛也更多,这一切都看在刘馨阳最尊敬的教练赵红滨的眼里:比起健全人,他要付出两倍甚至更多的努力,平日每天训练时间都要五六个小时,最长每天要骑行160公里;由于山地车选手必须备良好的耐久能力、平衡能力和承受能力,才能在崎岖不平、前途难以预料的赛程中超出对手,训练中从车上摔下来成为家常便饭。

他的母亲最心疼他——在他受伤之后,为支付高额的医药费,家里不仅卖了唯一值钱的房子,母亲孙伟还得在农村老家侍弄33亩水田。“自己能干就干一点,不能拖累孩子。”

他自己最明白自己的雄心。出院后第一次跨上自行车的感觉他终生难忘,教练、队友和家人不离不弃,让他还有胆量向命运抗争!不但没有被苦难击倒,反而变得更加拼命、自信,这些小挫折不算什么。他的理想就是成为中国越野自行车第一人。为此,我们看到他正在付出一切。

据新华社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