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

全能冠军于萌萌 四年坚守 拼得首金(图)

——记全运女子太极拳剑全能冠军于萌萌

记者 王纪强 张正阳

2013年09月04日14:31    来源:天津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年坚守 拼得首金(图)

于萌萌比赛风姿 本报记者 孙震 摄

用四年的时间来赶超0.01分的差距,代价是否太过高昂?艰苦训练几十年如一日的天津武术队,用义无反顾的精神最好地诠释了价值的内涵。今天,津将于萌萌以两个9.73分的最高分、总分19.46分的优异成绩,填补了四年前山东全运会丢金的遗憾。这不仅是她个人全运会的首金,还是天津代表团本次全运会开幕后的首金。

“八运会结束后,我们从河南队将她挑了过来,那时候她才12岁。有句‘十年磨一剑’的话,用在太极拳项目上再适合不过了。因为十年可能都成不了材,必须一点点磨砺出来。这个项目本身和长拳不一样,长拳只讲究刚硬勇猛,但太极拳刚柔相济不是随便就能打好的。”教练刘宝玉这样说。

谈起自己的爱徒,刘教练这样评价:“这四年,她努力控制体型,增加训练量。我们总是要在对手训练量的基础上,翻两倍甚至三倍地练。业内一提起天津队,都知道我们是以运动量大著称。”于萌萌也承认:“我们一入队就保持着大运动量,所以久而久之在别人看来不可思议,我们自己已经习惯了。大运会之前出现过髌骨软化状况,但也是坚持训练,争分夺秒跟时间赛跑。”

除了武术队成员,于萌萌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天津师范大学研究生。“起步较晚,从11岁才开始练武术”的于萌萌习武已经十多年。对于全运会冠军来说,这是她的梦想。于萌萌赛后谦虚地告诉记者,其实习武这么多年,也只是在十一运丢掉冠军时和教练闹过脾气:“那时候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怕、因为没有成绩就一心想着往前冲。上次全运会以0.01分的差距丢掉冠军,很不服气,心里也很别扭。幸好是教练及时开导我。”于萌萌表示,自己太爱太极了。如果下届全运会天津队需要我,我肯定还会继续参加。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