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曹涛:优秀教练员少制约中国跆拳道发展

2013年09月04日16: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曹涛:优秀教练员少制约中国跆拳道发展

新华网沈阳9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陈梦阳 周凯)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曹涛4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跆拳道运动在我国开展近20年来普及很快,但优秀教练员数量少等问题成为制约这项运动竞技水平进一步提高的瓶颈。

曹涛介绍,这些年来,我国基本形成了三代跆拳道教练员队伍,其中第一代的教练员绝大多数都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培训,属于“自学成才”。相比之下,其后的第二代、第三代教练员的水平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并且培养出了不少在国际大赛上争金夺银的优秀运动员。

“但目前来说,全国范围内优秀教练员的数量仍旧太少,这已经成为制约我国跆拳道竞技水平进一步提高的瓶颈”,曹涛说。

这一方面和我国开展跆拳道运动的时间较短,缺少传承有关。另一方面,与教练员平时所受系统专业培训太少以及眼界窄也有关系。今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专门在青岛举办了一个二线教练员培训班,请来国内优秀教练员以及技术、体能等方面的训练专家,为来自各地少体校的一批跆拳道教练员进行集中培训。曹涛表示,像这样的培训今后将会多搞一些。他也呼吁,各地体育主管部门尽可能多支持跆拳道教练员出国观摩大赛,以开阔眼界。

此外,曹涛还谈到,国内大赛太少,致使运动员缺少实战经验,这也是影响我国跆拳道动员水平提高的一个因素。据了解,目前,我国跆拳道国家级大赛每年只有7个,包括5个竞技比赛和2个大众比赛。相比之下,跆拳道强国韩国每年的各类全国比赛多达约30个。“我们的专业运动员一年可能才参加一两场专业竞技比赛,更多的比赛机会只是队内赛,而队内赛的比赛强度和心理压力都和大赛差很多”,曹涛说。

对此,曹涛表示,今后将逐步探索社会化办赛经验,争取更多社会资金参与举办比赛,以此增加运动员的锻炼机会。

(责编:实习生 杜攀攀、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