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全运评论

解放日报:没有赢家

陈华

2013年09月04日08:16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没有赢家
 
 


  作为2016年巴西奥运会的全新项目,昨天的女子七人制橄榄球决赛获得了央视一套的 “垂青”。然而,全国亿万观众看到的却是丑陋一幕。

  这是一场没有赢家的比赛。辛苦训练了4年的北京队员,被教练剥夺了继续比赛的权利,她们当然是不折不扣的输家。北京队的消极比赛,也让山东队的夺冠少了一份完美,多了一丝遗憾。

  当赛场爆发这幕丑剧时,全运会成了最大的输家。体育运动应该传递公正、公平和公开的阳光理念,运动员应该用健康的形象感染年轻人。体现中国体育最高水准的全运会,应该带给我们一种荣耀、一种自信。但在这一瞬间,中国体育蒙羞了。

  相比橄榄球,足球领域的争议判罚更多,也更著名。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引发争议,但吃亏的英格兰队并未选择退赛;2002年韩日世界杯,托蒂吃到非常冤枉的红牌后,也没有选择罢赛;2006年德国世界杯,格罗索假摔骗点球,澳大利亚队也没有愤而离开。

  体育比赛向来判罚争议很多,但不罢赛、不消极比赛是最起码的道德标准和职业守则。就算有冤屈,也应该通过正常途径申诉,在法律制度和行业准则内依法规行事,而不是通过不理性的手段过激维权。

  动辄就以“裁判不公”为由而罢赛、消极比赛,场上岂不乱成一锅粥?那是一种野蛮体育,既为规则所不允,更为道德所不齿,理应受到处罚。
 

(责编:实习生 张超毅、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