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80后”教练马曙光带“90后”弟子全运夺3金1铜

2013年09月05日20: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80后”教练马曙光带“90后”弟子全运夺3金1铜

新华网沈阳9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秦富梁)全运跆拳道比赛4日晚在沈阳农业大学体育馆落下帷幕,解放军队4名“90后”选手在4个级别上夺得3金1铜,成为这次比赛的最大赢家。当这些“90后”小将风光无限地站在全国最高领奖台上时,很少人知道,他们的身后有一个“80后”教练——马曙光。

马曙光,1981年出生,北京军区跆拳道队教练员。作为队员他曾4次夺得全国锦标赛冠军,作为教练员他培养出了北京奥运铜牌获得者朱国、青奥会冠军刘畅等一百多名优秀跆拳道选手。

这次全运会,他的弟子——1994年出生的李照艺、1997年出生的白鑫龙、1991年出生的马兆勇和1993年出生的李志华——分别夺取女子49公斤级冠军、男子68公斤级冠军、男子80公斤级冠军和男子58公斤级季军。

是什么让他带领弟子取得如此好的成绩,马曙光回答说:“这么多年的积累,我们已经具备了在全运赛场争金的实力。”

但赛场上,有实力不一定就能夺冠。对于这个问题,马曙光说:“这方面应得益于赛前的充分准备,我比较注重因人施教,队员适合什么样的打法,就给予他什么样打法,在这个过程中弥补队员不足,发挥其特长。”

全运跆拳道比赛中,身材娇小的李照艺步法灵活,多次打翻比自己高出一头的对手。“李照艺是智慧型选手,善于捕捉战机,但她身高不占优势,适合智慧型打法,所以我给她安排的游击战术屡屡奏效,”马曙光说。

16岁的白鑫龙2日夺取男子68公斤级冠军后说:“获胜的关键是自信,自信来自心理,来自与教练的默契配合。”作为这次全运会最年轻的弟子,马曙光认为,白鑫龙瞬间反应和扼制对手能力特别强,一旦让他抓住破绽,他的连续进攻往往让对手难以招架,从而连续抓点得分。

年龄稍大的马兆勇在这次全运会上最后出战,他和伦敦奥运会80公斤以上级铜牌得主刘哮波的决赛,被视为这次全运跆拳道中国男队最高水平的对决。最终,马兆勇以8:3大比分笑到最后。

“对于兆勇这样大级别的队员,我给他安排的是消耗反击战术,即充分发挥他的速度、灵活性和连贯能力强等优势,前两局消耗对方体能,第三局全力攻击,连续夺点,让对方无招架之力。这次决赛,他前两局各只得1分,第三局打成8:3就是很好地贯彻了我的战术安排。”

凡事没有完美,对于4名弟子中唯一有些遗憾的李志华,马曙光说,其实他也是可以冲金的。在与老对手的对战中,想赢怕输的心理造成志华领先后被反超失掉比赛,有些可惜,值得好好总结教训。

当记者问到带出这么多优秀弟子有什么秘籍时,马曙光笑着说:“这种培养不只是我一个人的功劳,更多的是得益于团队的努力。与地方相比,我们在保障、医疗、科研方面都是短板,但部队管理是我们的强项。”

部队管理是比较严格封闭的,如何与这些思想活跃的“90后”建立良好的沟通桥梁?马曙光说,他个人平时注重与队员交心,部队不能让队员随便出去,就经常带队员踢踢足球、打打篮球,开展一些游戏和文体活动,增强队员的凝聚力,总之让他们在枯燥封闭的训练中开心点。

解放军跆拳道队领队柴水平评价马曙光调教出来的运动员说:“这支队伍不能说技术上比别人强多少,但平时军事训练和专业训练相结合培养出来的思想素质和精气神是一流的。他们是军人,敢于亮剑,团队精神强,身上都有着英勇顽强、敢打必胜的战斗作风。”

马兆勇16岁、李照艺14岁、李志华13岁、白鑫龙9岁起就跟随马曙光练跆拳道。这个“80后”的大男孩带一帮比自己小不了多少岁的“90后”孩子,队员们获胜时朴素的一句“教练您辛苦了”就会让他内心感慨不已。

“最想跟队员们说,努力就有回报,时间会见证。”马曙光说,全运会后,他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在奥运比赛上争金夺银,取得突破,为国家争光、为军旗增辉。

(责编:实习生 杜攀攀、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