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文婷姐妹心寒宣布退役 竞委会称裁判没违规

王洋

2013年09月06日15:3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文婷姐妹心寒宣布退役 竞委会称裁判没违规

  本届全运会双人自由自选项目预、决赛得分,四川队是95.275分和95.250分,广东队是95.000分和95.750分,而辽宁队是94.688分和96.851分。前两队的分差不是很大,但是预赛和决赛时隔一日,辽宁队在同一套动作上的分差竟达到2.2分。

  恐怕没人会想到,国内头号花样游泳双人组合、四川“姐妹花”蒋文文、蒋婷婷会以这样的方式宣告退役。

  就在昨晚,蒋文文、蒋婷婷用一曲《天鹅》参加了全运会花游双人自由自选决赛,这段曾经帮助两人赢得世锦赛银牌的精彩表演没有打动全运会裁判,最终,两人仅以总分95.188分排名第3,东道主辽宁队的黄雪辰吴怡文组合以总分95.801分夺冠。赛后,两姐妹哭成泪人,提出申诉但最终无法改变结果。一夜未眠,经过考虑,今天上午她俩在下榻酒店以个人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继续表达她们对成绩的质疑,并伤心宣布:将就此退役。

  怕被“黑”提前写好诉状

  昨晚比赛结束后,四川队当场拿出了前天晚上就准备好的申诉材料,提出申诉,但结果未变。文婷姐妹没有参加颁奖仪式和赛后新闻发布会,奖牌由队友代领。

  “很抱歉没参加颁奖和发布会,因为怕情绪不好说出不太合适的话。”今天,坐在酒店大厅的沙发上,文婷姐妹先为昨晚的事情进行了道歉。说着,两人的眼泪夺眶而出。

  据透露,为了防备有可能出现的被裁判压分的情况,四川队提前准备好了申诉材料,“没想到真用上了。”

  两姐妹心寒而退役

  在双人项目预赛中,文婷姐妹以95.201分高居榜首,领先第3名辽宁组合将近0.5分。而昨晚的决赛,两对组合都演绎了和预赛时同样的曲目和动作,结果却是互换了位置。

  记者查找了本届全运会双人自由自选项目预、决赛得分,四川队是95.275分和95.250分,广东队是95.000分和95.750分,而辽宁队是94.688分和96.851分。前两队的分差不是很大,但是预赛和决赛时隔一日,辽宁队在同一套动作上的分差竟达到2.2分。

  “同一块泳池、同一套节目、同样的裁判,为什么时隔一天,她们的分数提高了2分多?”文婷姐妹对此非常不解,她们认为,除了集体项目托举出现失误时,会有如此大的分数差距,双人项目的偶然性很小,决赛比预赛提高2分在国外比赛中都是不正常的,“可以说差得离谱。”

  姐妹俩表示,这样打分,没有任何意义。“之前听说辽宁这次是必须拿金牌的,但组委会说如果我们拿不出证据就无法证明裁判有问题。就这样结束我们20年的运动生涯,真觉得心寒。我们今天说出这些,顶着很大的压力。但如果忍气吞声,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也是对花样游泳不负责。”

  竞委会称裁判没违规

  四川队领队宋莉萍也觉得打分有问题。她说:“蒋文文蒋婷婷今年的状态很好,7月刚刚在世界游泳锦标赛双人技术自选比赛中获得亚军,为什么回到国内成绩就会出现这么大的反差?”

  但辽宁队教练张晓蕾说,黄、吴都是国家队队员,本来就具有很强的实力。决赛时两人的表现比预赛要好。

  担任本届全运会花游比赛竞赛委员会竞赛处处长的俞丽说,“从目前看来,裁判在打分过程中没有违反相关规则,因此最终成绩被确定为有效。”她认为,出现辽宁队决赛比预赛分数高的情况有两个原因:一是预赛和决赛采用的是不同的裁判,打分也不尽相同;二是辽宁队是预赛前3的队伍,具备夺冠实力。

  第三方对分数很诧异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花游队教练称,就算是场上裁判不一样,在预赛没有明显失误的情况下,从预赛到决赛的分数一下差了这么多,也是非常罕见。“这不是临场表现的问题,而是综合能力迅速提升的问题。我们其他几个队对这个分数也很诧异。”

  “可能很多人对花样游泳不太了解,看起来只有2分多的分差,但在花样游泳里,就好比是中国和俄罗斯之间水平上的差距,这是一个悬殊很大的分数。”这位教练说,四川队的申诉也并不能说是捕风捉影。

(责编:实习生 杜攀攀)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