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全运人物

文婷姐妹:运动生涯最黑暗一天

周婉琪

2013年09月06日13:38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动生涯最黑暗一天

蒋文文/蒋婷婷在面对记者时忍不住落泪。

今天,中国著名花样游泳孪生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在大连下榻的酒店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全国媒体面前哭着宣布她们的职业生涯就此结束。蒋氏姐妹表示心灰意冷,没有想过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她们20年的运动生涯,在9月4日晚间进行的花样游泳双人项目决赛中,她们心有不甘地输给了东道主辽宁队选手吴怡文/黄雪辰。

@花游蒋婷婷:我俩的比赛结束了,真心感谢真正支持我们的朋友们,谢谢!更感谢这次比赛成全了全国第三的完美收官的梦想!唉,从世界第二到全国第三还真不容易啊,真是老感动了啊,谢谢了哦!

心情

心灰意冷,很寒心

比赛结束后,文婷姐妹一直躲避媒体,但在今天凌晨决定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上,两姐妹数度落泪,梨花带雨让人怜惜。

文婷姐妹称,9月4日是她们“运动生涯最黑暗的一天”,她们几乎整夜未睡。她们回忆道:“当看到分数的一刻都傻了。”随后,她们抱着教练忍不住落泪,因为很珍惜自己的花泳人生,希望能有一个完美的谢幕演出,却没有想到是这样的结果。“昨晚真的很激动,很伤心,不知道说什么好。上届全运会后就想退役了,好不容易坚持下来,伤病等很多痛苦都能忍受,但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刻遭遇最重大的打击,真的令我们非常失望,感觉到心灰意冷,很寒心。”

质疑

为何对手成绩突飙2.2分

文婷姐妹对赛果的质疑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同样一块泳池、同样一套节目、同样的裁判,为什么时隔一天,她们的分数提高了2.2分?”蒋氏姐妹表示,在国际比赛上,2.2分是可以把第8名直接拉上冠军的分数,辽宁队组合得到的最终分数足以跟世界冠军俄罗斯队抗衡。

文婷姐妹坚称自己在比赛中没有出现任何失误,一般只有集体项目托举出现失误才会有如此大的分差,双人项目的偶然性很小,“赛后我们也看了技术录像,无论是专项技术、水位和移动速度都没有问题。”事实上,国内只有刘鸥/黄雪辰的实力跟她们不相伯仲,当刘鸥和黄雪辰拆对后,就数文婷姐妹的水平最高,这也是行内公认的。

同时,文婷姐妹指出,每天练集体项目的人不可能击败每天练双人项目的人。根据全运会花样游泳的比赛规则,各地方代表队允许参加两项比赛,因此各代表队的备战各有侧重点,此前种种迹象表明,北京队、辽宁队放了较多精力在集体自由组合项目上,而文婷姐妹则把更多地投入到双人项目中。比赛当天下午的自由组合项目决赛,辽宁队没有夺金,也没有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因此当文婷姐妹看到自己的分数后,就有预感随后出场的辽宁队有可能赢得双人项目的金牌,最后果然如此。

文婷姐妹表示,裁判打分太奇怪,“8个裁判有5个打分一样。”在国内由于无法取证,文婷姐妹的申诉没有成功,蒋文文激动地说:“申诉过程要求我们取证,我们是来参加比赛,不是来侦破案件的。组委会觉得,我们没有证据说明裁判有问题,分数就是没有问题的。”

此外,文婷姐妹表示,她们之前也听说过辽宁队铁了心要赢得金牌,看上海队整支队伍都交流到辽宁队就很清楚了,这可能存在暗箱操作。

诉求

希望得到一个公正的评价

文婷姐妹表示,她们召开这次发布会也是顶住了巨大的压力。尽管有质疑和反对,但她们还是选择站出来,因为此事对运动员太残忍、伤害太大了。她们希望得到一个公正的评价,希望运动员能赢得实至名归的金牌,今后能在公平公正的舞台上比赛,她们希望自己深爱的运动项目能重回正轨,不要走偏。这是文婷姐妹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天,虽然眼泪还是不停地往下流,但她们最后还是紧紧地拉着手微笑着离开,今天难过完了,明天就要开始新的生活了。

(责编:实习生 张超毅、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