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你背LV 咱有LN

张艳清:坚守女垒 只因热爱

王洋

2013年09月07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艳清:坚守女垒 只因热爱

张艳清在比赛中。

上步、挥臂、出手,亮绿色的垒球从张艳清手中“噌”地飞了出去,对方击球手还未来得及挥棒,球就稳稳地落到本方捕手的手套里。“Strike!”裁判员高举右拳,示意好球,张艳清长舒了一口气,帽檐下那张不再年轻的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将对手三振出局,没有让对方得分,在她看来是最爽的结果。

“发挥?还算可以吧,有时也挺臭的,不过能赢就行。”伴随着爽朗的憨笑,张艳清小跑着出了场地。北京女垒在昨天的一场生死战中3比2逆转击败上海队,晋级全运会4强。正是35岁的老将张艳清用自己的经验帮助这支年轻的球队不断前进。

重出江湖 只为一个情字

岁月的痕迹已经爬上曾经年轻的面庞。有个细节,张艳清在登场比赛前会把帽檐压得很低,她的身后,就是北京队一班“90后”队友。从年龄上看,有的小队友都可以管她叫阿姨了。不过,小队友们还是习惯叫她“清姐”。

队里只有主教练魏嫱称张艳清为“清儿”。两人曾是北京女垒巅峰时期并肩作战的队友,张艳清是当年那支实力超群的北京队的“灵魂”投手。

12年前的九运会,以王丽红、魏嫱、陈红、张春芳、徐健、苏代玲、阎芳、张艳清等人为班底组建的北京队在决赛中1比0力克上海队,重新站上了冠军领奖台。那场决赛,魏嫱击出制胜一球,而全场没让对手得分的功劳则记在张艳清头上。

由于实力出众,张艳清自1997年入选国家队,参加过一届奥运会、两届世锦赛和两届亚运会,拿过亚运会金牌。几任主教练对她的评价是:投球速度快、线路刁钻,是击球手的“梦魇”。

自2004年因骨折落选雅典奥运会中国队阵容后,张艳清一度陷入职业生涯的低谷。伤愈后,她曾到一家意大利业余俱乐部打业余比赛。那时队友都是上班族,每个周末归队打比赛,张艳清自然是主力。意大利垒球联赛每年只打4个月,其他时间张艳清就成了“无业游民”。她没有找工作,而是跟朋友们打羽毛球,其实她是以此保持状态。她的想法很简单,希望有朝一日能再次代表北京队打球。

上届全运会,她因年龄偏大没入选北京队。直到魏嫱执掌北京队,一直坚持训练保持状态的张艳清迎来了重出江湖的机会。2010年,她回归北京队。其实当时南方的几支球队也请她出山,但魏嫱的一句“我叫你,你必须回来”,让张艳清拒绝了对方的高薪,带着对北京女垒那份难以割舍的感情回归。

再打4年 39岁不算老

作为队内老将,张艳清和其他人一样每天吃住在队里,只有周六能回家休息。“训练就跟这帮孩子一样,没特殊待遇。”

“我们以前练得那才叫苦呢,现在的孩子们幸福多了。”她回忆,当年北京队在四块玉一个体育馆里训练,她进队时只有12岁,每天要投400到500个球,没有一天胳膊不酸疼。正是这样,奠定了她良好的技术基础。

打垒球的人都知道,好投手的作用极大。张艳清在巅峰时期投球时速可达100多公里,是队中的“定海神针”。

“我比较擅长投外角曲线球,这种球对右手持棒的选手杀伤力很大。”张艳清说,九运会与上海的决赛最后一个球就是这样投的。

相比年轻时,张艳清的体力和投球速度有所下降,但平和的心态和丰富的经验让她在场上比年轻的对手多了从容。

北京队目前人员青黄不接,35岁的张艳清仍是主力。“我希望有年轻人能取代我,但我不会主动让路,得让她们用实力证明比我强。”她说,她还会继续打下去,只要球队需要,4年后的天津全运会也没问题,“39岁不算老吧?”

淡泊名利 打球只为快乐

“很多人都不明白我为什么还回来打球,别人35岁可能孩子都上小学了,但我就是喜欢这项运动,它能给我健康和快乐。”张艳清说。

其实,垒球变成非奥运项目以后,各方面的关注度和投入力度都在下降。张艳清是主力,可每月工资也就3000多块钱。她说自己是个简单的人,对物质生活没有太高要求。有时候她去逛街,看见迎面走来的姑娘们肩上背着LV,她会觉得挺好看,但不羡慕,“咱有LN(李宁)!” 她说自己的爱好不多,只有垒球能让她感到真正的快乐。

已经35岁的她至今还没成家,或许这届全运会后,她能有时间考虑一下个人问题了。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