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全运赛事

七金梦碎 孙杨笑纳铜牌

赵峰

2013年09月09日10:13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图文:七金梦碎 孙杨笑纳铜牌

为:孙杨(左)和冠军得主宁泽涛在100米决赛后表情迥异。

虽然没有习惯性地站上冠军领奖台,虽然胸前挂着一块有些逊色的铜牌,虽然七金之梦在昨晚戛然而止,但对于这一切,孙杨依旧笑纳,他说:“这是我第一次在大赛中游100米自由泳,能拿到铜牌也还是相当开心的。”

自我评价很开心

就如孙杨所说,依靠1500米成名、凭借400米完成霸业的他从未涉足过100米自由泳。半决赛时孙杨排名第三晋级决赛,前两名分别是解放军队的宁泽涛和浙江队的吕志武,但大家都期盼着孙杨能再创奇迹,

晚上的决赛,第三泳道的孙杨出发还算理想,但爆发力并非其强项,前50米过后,宁泽涛和吕志武明显领先,孙杨和其余六人则是一片混战。冲刺阶段,宁泽涛大放异彩,以48秒27的成绩收获冠军,并打破了亚洲纪录。吕志武获得银牌,孙杨以48秒94收获铜牌,这同时也宣告了他的七金梦碎。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孙杨依旧是媒体的焦点,“拿到这块奖牌挺开心的,这是吕志武和宁泽涛主攻的项目。今后如果想继续兼项,我要做的还有很多。其实报项100米对我来说并不一定要拿金牌,7金也是外界给我的压力。”开赛以来的首次“丢金”,孙杨却并不忧伤。

专家点评难度大

从100米到200米,从400米再到1500米自由泳,这不仅仅是数字上的简单变化,在训练内容上甚至意味着截然相反的要求。孙杨说:“100米和1500米的训练差别很大,如果说100米需要一千米的训练量,那么我练1500米时则需要扛下一万米!1500米要求的是有氧,100米是无氧……之所以加项100米自由泳,跟我多年打下的有氧底子有很大关系,而朱指导让我有了很坚实的基础。”

孙杨打造成自由泳项目的巨无霸——这是教练朱志根的终极梦想,但其实这只是无奈之举。因为按照朱志根的原始计划,“加强版菲尔普斯”才是孙杨的目标。朱志根曾想让孙杨菲尔普斯那样垄断自由泳项目同时也垄断蝶泳中长距离项目,遗憾的是,孙杨右肩伤情对于蝶泳技术影响较大,朱志根只能退而求其次,让孙杨兼营100米自由泳。

仅仅备战月余、首次参赛就摘铜牌,这是否意味着孙杨在100米项目上能像中长距离那样予取予求?昨晚,记者联系上了中国游泳队技术顾问、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侯斌,他表示铜牌足以证明孙杨的天赋和能力非比常人:“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有见过田径选手能兼项马拉松和百米飞人大战吗?”

尽管给了孙杨很高的评价,但侯斌认为孙杨要想垄断100米的难度相当大。在他看来,100米更像是一种相当有效的辅助训练手段。“孙杨的特点是耐力好,但爆发力比较欠缺,100米自由泳则对爆发力要求相当高。因此,加强短距离的冲刺能力,对于孙杨在中长距离方面相当有帮助。”

(责编:实习生 张超毅、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