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

以馆养馆 让场馆发挥最大功效

见习记者 王 昊

2013年09月10日13:47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馆养馆让场馆发挥最大功效

奥运会、全运会比赛场馆的赛后利用一直是世界性难题。本届全运会,沈阳大学新建的体育馆承办男子、女子全部级别的柔道比赛。经过4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柔道比赛已落下帷幕。这座为了降低建设成本、外观简约、功能现代的大型体育馆在全运会之后如何使用,是很多市民关心的大问题,为此记者采访了沈阳大学副校长刘克斌。

刘克斌介绍,沈阳大学体育馆在全运会期间作为柔道比赛的专用场馆,总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共设5000个观众座位,其中1460个为移动座位。

沈阳大学体育馆在赛后场馆利用问题上下了很大的功夫。 ”刘克斌说。学校专门制定了“服务学校、服务社会、适度开放、以馆养馆”的16字方针政策,来解决这个世界性难题。场馆建在高校,学校的学生文体活动、体育教学、科研项目,可以在体育馆进行。各企事业单位组织的各种比赛,如篮球排球乒乓羽毛球,包括室内5人制足球,也完全可以承办。

现在老百姓全民健身的意识强,一定要让沈阳大学周边的社区居民都可以共享这样的体育资源。到体育馆锻炼的普通市民,学校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但价格是可以让大众接受的。刘克斌特意强调说,适当地收费并不是为了赚钱,这些费用完全用在场馆的维护上。这样既可以保证体育馆的利用率,还可以让场馆持续发展。为此学校还专门成立了场馆中心,室外体育场、室内体育馆都由一个中心来负责运营,目的就是为了让场馆发挥最大的功效。

刘克斌告诉记者,辽宁全运会的宗旨是节俭办全运,为了贯彻此方针,沈阳大学实行了节俭、精彩、文明、开创新风的办赛风格。体育场馆各项赛事运行顺畅,但其实里面的很多东西都是旧物再利用。刘克斌说,如果买一个裁判台需要150多元,把学生用的课桌再包装一下,20元钱就够了。比赛中使用的60台电脑、10台电视、7台复印机以及打印机等都是从各学院借的,与此同时,为运动员、观众服务的引导标识系统,才花了不到10万元钱。

(责编:实习生 牟鑫馨、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