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举重亚洲杯朝鲜开赛 韩国人夺冠可升国旗奏国歌

杜 鹃

2013年09月11日16:40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举重亚洲杯朝鲜开赛 韩国人夺冠可升国旗奏国歌

  韩国举重运动员9月10日启程前往朝鲜首都平壤,参加2013年亚洲杯及亚洲俱乐部举重锦标赛。朝方将首次允许韩方在朝境内升起韩国国旗、奏响韩国国歌。

  韩运动员启程赴朝

  2013年亚洲杯及亚洲俱乐部举重锦标赛定于本月 11日至 17日在平壤举行,届时将有15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大约200名选手参赛。本次赛事由亚洲举重联合会主办。

  韩国代表团包括22名运动员和19名管理人员。他们10日启程飞赴北京,后转机至朝鲜。上月底,朝鲜方面邀请韩方参赛并承诺保证韩方人员安全。本月初,韩国统一部批准本国运动员赴朝。

  如果韩方运动员比赛成绩排名前三,韩国国旗太极旗将获准升起;如果韩方运动员夺冠,除获准升国旗,还可奏韩国国歌。虽然韩国运动员先前曾赴朝参赛,但这次是韩国国旗首次有望在朝鲜境内升起、韩国国歌首次在朝奏响。

  韩国运动员最近一次赴朝是2003年参加朝韩间篮球足球赛事。而最近的一次朝鲜运动员赴韩则是今年7月,朝鲜女足韩国首都首尔参加东亚杯比赛。

  朝再现和解姿态

  按韩国联合通讯社的说法,韩国85公斤级男子举重运动员千锭平(音译)和69公斤级选手袁正益(音译)有望登上领奖台。韩国代表团团长钟彰范(音译)说,无论在体育场内外,运动员都将尽力表现得最好。 “击败来自中国、哈萨克斯坦和朝鲜这样的体重大国选手并奏响我国国歌将比较困难,但升国旗没那么难,只要赢得前三就可以。 ”

  韩媒认为,这是朝鲜半岛局势趋向缓和之时韩朝双方作出的和解姿态。上月,朝韩代表就重启开城工业园达成协议,并同意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本月初,两国重启中断的军事热线。

  双方谈重启开园事

  就在韩国运动员启程当天,另一件有利于朝韩关系缓和的事同样进行,朝韩就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再次举行会谈。开城工业园区今年4月关闭,朝鲜7月初提议就开城工业园区问题进行工作会谈。双方8月14日就其解决方案达成协议,包括成立北南共同委员会,下设管理运营、国际竞争力、出入境滞留和三通事务4个分科委员会。10日10时开始的会谈是共同委员会第二轮会议,有望为开园设置时间表并为防止中断运营制订指导方针。

  共同委员会韩方委员长、统一部韩朝合作地区支援团团长金基雄当天在跨过边境进入朝鲜前告诉媒体记者:“将尽全力确保创造有利于商业活动的环境。 ”在他看来,韩朝上周会谈中确定重启军事热线,表明双方在实现开城工业园区的全面正常化运营方面取得稳步进展。

(责编:实习生 杜攀攀、杨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