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体育>>滚动

传达节俭理念 传递运动之火——杨嵘评全运闭幕式看点

张非非 李铮

2013年09月12日19:05    来源:新华网沈阳9月12日体育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达节俭理念 传递运动之火——杨嵘评全运闭幕式看点

新华网沈阳9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张非非 李铮)随着全运会圣火熄灭,会旗缓缓降下,持续13天的盛会终于落下帷幕。在闭幕式之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闭幕式总导演杨嵘详细解读和点评了闭幕式展示环节的主要看点。

杨嵘说,闭幕式仍然以“全民健身、共享全运”为主题,坚持 “全民参与、回归体育、节俭朴素”的理念,与开幕式首尾呼应。与气势磅礴、大写意风格的开幕式不同,闭幕式“辽宁省群众体育项目展示”环节以“精炼、精致、精雅”见长。四个展示项目分别为武术、艺术体操、花式跳绳和花式踢毽,体现竞技体育全民健身的示范引领,呈现刚柔并济、动静相宜的展示效果。

武术由数十名少年、青年和参加全运会的9名武术运动员展示,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仅5岁,在“少年强则国强”稚嫩有力的呐喊声中,展示者们精神抖擞、虎虎生风,一招一式、刚劲有力,让传统的中华武术释放出时代的“精、气、神”。

艺术体操由来自辽宁省艺术体操队的6名全运会选手和体操爱好者们呈现。艺术体操被誉为“地毯上的芭蕾”,完美融合了体育运动的健康美和艺术美。今天的展示精雅唯美,带给观众极大的视觉享受和精神愉悦。

花式跳绳和花式踢毽是在辽宁大地非常受欢迎的群众体育项目。这两项运动的特点是健身效果好、技巧难度适中、受天气场地限制小,因此在辽宁城乡各地长盛不衰,已成为辽宁全民健身的新时尚,每天早晚在社区、公园和广场都能看到这两个项目健身爱好者的身影。今天参加展示的花式跳绳队功底深厚、技艺娴熟,把武术、街舞、健美操等元素完美地融合到花式跳绳当中,展示了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运动活力。花式踢毽极具观赏性和健身的实用性,我们在辽宁各地考察调研的时候,被广大群众健身踢毽的火热场面吸引,将各个年龄层次的爱好者请到了闭幕式的舞台上,一展平日风采。

杨嵘说,闭幕式上憨态可掬的斑海豹与观众互动,给全场带来了欢乐的氛围。全场观众起立高唱国歌,场面壮观、气势磅礴,最后全场合唱激情澎湃、励志进取的会歌,300多名群众体育展示者齐聚展示台,在喜庆热烈的氛围中为十二运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杨嵘说,闭幕式在体育馆内举行,这个场地上我们可以有豪华的灯光、复杂的舞台,但本着节俭朴素理念,我们设计了这个象征着天圆地方、厚德载物的仪式台,同时也是展示台,摒弃了惯用的灯光舞美渲染,呈现一台竞技体育全民健身融合的闭幕式。事实证明,这是十分成功的,也是全国观众期待、满意的。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让“全民健身、共享全运”的理念一直延续下去。

(责编:杨磊、张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